2014年9月21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買機小心!高仿真iPhone 6驚現

蘋果日報- 買機小心!高仿真iPhone 6驚現
買機小心!高仿真iPhone 6驚現
video

「超真」假iPhone 6驚現 街坊分得掂?

中國地大物博,專出「神物」!早年「山寨再山寨」驚為天人,今次再乘iPhone6之勢,再發現新神物——高仿真iPhone6!記者訪問多位市民,絕大多數人攞上手玩後都難辨真偽;最恐怖此機來自深圳華強北,行內人估計是專為假iPhone騙案而設計,你仲敢返大陸買機嗎?
記者:朱崇德
攝影:陳永威

國產高仿真iPhone6話題,近期網上炒得火熱!其實大家與Tim Cook一樣,都慢了半拍,早在美國9月9號iPhone6發佈會前兩日,深圳已傳出有「仿真」新iPhone出現,據稱是參照內地漏出的iPhone6模型機所製,但仿真度一般。



真假猜一猜
■圖中所見,有真、假iPhone6各一,自認果粉者能否判別出真偽?(答案在文末)

原廠矽膠殼 險完美套入

上周六這部全新「高仿版」iPhone6,以$600人民幣低價殺抵華強北。與以往最大分別是全機身外形99%相似,記者從「線人」手中取得此機,並將原廠iPhone6矽膠護殼,套上高仿真機上,發現四邊機身基本吻合,只是機身厚度有大概0.5-1mm的差異而未能緊密合上,單憑肉眼絕對真假難辨!加上機背印有與iPhone6完全一樣的Apple logo、iPhone及Designed by Apple等大細字樣,此類行為絕對侵犯了版權條例及蘋果專利設計。

以往的山寨機就算外形神似,都只會起用Android操作系統,所以大家只要一着機,已能分辨真偽;但今次高仿版,竟使用了一個與iOS 8有九成相似的操控介面!無論是連按兩下Touch ID感應器而彈出的「多工處理介面」、從芒頂拉下的「通知橫額」,甚至細如主頁面的Safari、App Store及iTunes等小icon,都會如真iOS 8的操作介面呈現!就連收機佬亦表示,如非真、假iPhone6並排對照,基本好難發現些微差別。記者發現的另一驚異處,是高仿版的叉電位竟如真iPhone般起用Lightning接口,測試時接駁上原裝Apple接線,竟真能傳輸資料及叉電(駁電腦時會變成外置USB儲存裝置),這亦是以往山寨機所未見。行內人有理由相信,內地在未取得首發地區,iPhone6貨源緊絀、高價炒賣的情況下,會有不法商人將此高仿版iPhone6,當真機發售欺詐牟利。



■機底設計九成相似,只有耳筒位有少許偏差。


■SIM卡插位看似相像,但高仿真版只對應3G。


■靜音鍵最能判辨真偽位,真機是啪掣,假機是按鍵。


■機背賣相、Logo及印字擺位完全一樣。

專業踢爆

膠機身輕 Touch ID搞笑
踢爆位相信是手感,由於高仿版使用膠機身設計,所以上手時會比歷代iPhone輕,以及不夠實淨,且操作上感覺較緩慢,沒有iPhone一貫的爽快感;另一搞笑位是假機的Touch ID感應器,完全「裝假狗」,做樣輸入fingerprint後,任何人都可以開機。


■測試員A:正都電腦營業員梁柏濤


■認證指紋辨識時,好似打機一樣,頁面會有進度,扮到似層層。

芒色淡又散 插線入唔哂
其實留心觀察屏幕,會發現假機的1,280×720顯示屏,遠較iPhone6的1,334×750 Retina HD顯示屏更為淡色,icon邊位亦鬆散;另外,Lightning位在插入原廠接線時,亦會有一點「入唔晒」的感覺。


■測試員B:訊達科技營業員陳東尼


■Lightning位用Apple接線真的可以叉電。

法律意見

運入侵權機屬違法
香港場內暫未見高仿真iPhone6引入,但市民不可掉以輕心。葉謝鄧律師行專責刑事法律的鄧達明律師指出:「雖然在香港管有自用這類手機不一定違法,但如利用其進行商業活動,如發放或變賣,則有機會觸犯香港版權條例,香港海關有權提出刑事檢控。Apple本身作為版權及各類已登記專利的擁有人,有權從民事訴訟進行索償。如從內地購得侵犯版權的手機,在『知情』的情況下輸入香港,亦屬干犯香港法例。這類官司的一般申辯理由為『不知情下購入』,但如購入來源不明,購買價錢又遠低於市價,相信好難成為申辯理由。」所以大家如要在內地購買手機,須加倍留神。

超逼真 市民難分辨
將高仿真iPhone6交到市民手中測試,基本所有人都當真機試玩,就算抱懷疑態度,都只限於懷疑,而不願相信有國產機竟做得如似逼真。


Eric(左)
Didi(右)
「畫質同上幾代iPhone差唔多,只是轉頁過場有點遲緩。」


Chelsea(左)
Kay(右)
「操作感覺比5s更慢,芒及影相質素好差,手感好輕,是假機吧?」

答案

A. 高仿真iPhone6(金色) 

B. 真iPhone6(銀色)(留意真iPhone6屏幕,色彩實淨光亮之餘,更重要是主頁面icon是6×4;高仿真版只有5×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