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西湖岸邊桂花香 - 李純恩

蘋果日報- 西湖岸邊桂花香 - 李純恩

西湖岸邊桂花香 - 李純恩

這天早上走在杭州西湖邊上,有陽光但不熱,荷塘殘荷未現,尚有零星荷花盛放,又大又艷。一些蓮蓬卻已乾枯木化,呈深褐色,在陽光中閃閃發亮,與盛放的蓮花成枯榮對比,令人想起「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心平氣和。

西湖邊草木豐盛,樹木長得特別好,這時節正是桂花吐芬之際,也沒看見桂花樹,只是一陣陣桂花香在空氣中浮動,拂面而至,香氣浸肺。不由想起前些年這個時候蘇州拍電視,從寒山寺出來經過一個院落,大門口放了一張桌子,兩個蘇州姑娘在賣桂花。那桂花裝在大號紙杯之中,五塊錢一杯,一字排開,金黃滿瀉,非常壯觀。我問姑娘桂花可是自家採的?她們說是。我說我們可以進去拍你們採桂花嗎?她們就把我們領進去,來到後院,那裏有三四株老金桂樹,花滿枝頭,滿院芬芳。只見幾個穿花布衫的姑娘將床單鋪在樹下,伸直雙臂,抓着粗大的樹枝使勁一扯,滿樹搖動,眼前金光一閃,金桂紛紛揚揚脫枝而落,頓時就如下了一場絢麗的桂花雨,那種情景,見了可記一輩子。

西湖邊有幫人扮古裝照相的,一對四川鄉下來的父子,父親穿龍袍扮成乾隆皇帝,兒子則扮個大內帶刀侍衛,他跟我說,父親今年98歲,特地帶他來西湖看看。那98歲的老者步履輕盈,精神奕奕,穿起龍袍真有幾分清帝相。我在旁拍了照片發上網去,被岳母看見,大讚那人是孝子。我說等你98歲我帶你來扮慈禧。岳母說你說話要算數,不要騙我。我說我只騙老婆不騙岳母。她不響了,估計很開心了。

上一則: 輪到中大 - 陳惜姿

下一則: 還有出路嗎? - 蔣芸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