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另類教育,萬劫不復 - 馮睎乾

蘋果日報- 另類教育,萬劫不復 - 馮睎乾

另類教育,萬劫不復 - 馮睎乾


《逃學威龍》劇照

張大春的臉書,日前轉貼了《新京報》一篇文章,題為「讀經少年聖賢夢碎:教育的殘酷試驗與教主王財貴的產業鏈條」,張的按語很不客氣:「聖人已死,大盜不止。得財求貴,不免無恥。」近十年,大陸和台灣不少家長,因不滿體制內的教育,於是在「讀經教主」王財貴感召下,紛紛把子女送到「私塾」、「學堂」讀經。這教主是牟宗三弟子,現任台中師範學院副教授。廿年前開始,他在大陸推廣一套名為「老實大量讀經」的理論,聲稱「培養聖賢」,方法是「全日讀經」,「經」指的是四書五經等儒家典籍。

二零零五年王財貴接受《鄭州晚報》訪問,說右腦記憶的東西可終身不忘,而兒童在十三歲時右腦發育會完全成熟,所以要把握時機,又說:「科學研究證明右腦的學習力是左腦的一百萬倍,而現代世界流行的教育95%的都是抑制右腦潛能的教育,而誦讀經典恰恰是開發右腦最有效最經濟的方法。」恕我孤陋寡聞,科學研究何時證明右腦學習力是左腦一百萬倍?95%這數字怎樣來?誦讀經典為什麼可以開發右腦?但不管你信不信,反正很多人信了,因為王的方法夠簡單,目標易消化,完全滿足人類對奇蹟的渴望。若你不滿主流教育,又想子女出人頭地,教主以下這番話簡直是新世紀的福音:「兒童讀經一年,國文程度可超越高中,讀經兩年可凌駕大學,讀經三年則應有中文研究所的水準。每天花個二三十分鐘,一年就可以背下三本書。」

這套神奇的理論被炒熱後,讀經學堂即如雨後春筍,大陸有過百所,學費約為每年四萬元人民幣。學堂的宗旨是協助學生進入「讀經界」最高學府──文禮書院。這所書院由王教主親自任教,二零一二年成立,座落於浙江溫州一片與世隔絕的山野上。學生在那裏寄宿,清晨五點起床,每日讀經八小時──奇怪,零五年王財貴向記者說讀經很輕鬆,「每天花個二三十分鐘」,怎麼變八小時?看看課程,小學六年,中文讀經至少背誦二十萬字,外文讀經必修四種語言,依序為梵文、英文、古希臘文、拉丁文,合計背誦十五萬字。若想直接考入文禮書院中學部,則必需「包本背誦」三十萬字中外經典──「包本背誦」即整本書順暢地連背,以錄像為憑(YouTube有片)。我想起漢代才子東方朔,十三歲學書,廿二歲才背誦四十四萬字,進度顯然比文禮書院的學生慢,更遑論背外文經典了。

大陸有位讀了九年經的少年鄭惟生曾現身說法,他在〈一個讀經少年的來信〉中詳細剖析自己的心路歷程。惟生的媽媽當年受教主感召,不顧丈夫反對,將惟生送進私塾。多年來屢次轉校,惟生慢慢發現這些學堂很不對路。他曾經在一家私塾學背英文莎士比亞,紙筆都不許帶入教室,怕你在紙上記單詞、注音標,老師的工作只是按下讀經機按鈕,不解釋句意或發音。惟生說:「讀經機發出的每個音節都是神的語言,只許跟着重複,而且要用最大的聲音一起齊聲呼喊出來……這樣『背誦』了莎士比亞,二十六個字母卻還認不全,一句簡單的英語問候也聽不懂、不會說。但他們的宣傳卻是:『什麼,你問我能不能去哈佛留學?我告訴你,背完經典,我們是要去哈佛做教授的。』」

原來在讀經界,老師不需要有文化,也不許講解,只要按復讀機按鈕、督促學生背誦,就是最好的老師。惟生讀過一些很宗教化的學堂,老師要求以「禪定的狀態」背誦佛經,結果惟生茫然不知所解的死背了兩千六百字的「楞嚴咒」。除了規定課本外,什麼書也不許讀,連《史記》、《古代漢語詞典》都是禁書。老師認為學生不應該查字典,是因為學生一理解內容,便會「增長所知障」,不能養成「清淨心」。有好長時間,惟生就活在一座孤獨的大山中,只有三個人七條狗,發電靠太陽能,雨天和大雪時會斷電。惟生開始疑惑,這樣日以繼夜讀經有何意義?每次跟老師談及出路問題,老師總斥責他「功利主義」。他身邊有些背誦了二十萬字以上經典的同學,多因沒有出路而退學,有些無法回到主流教育,生活非常沉淪,只能借電視劇和電玩打發時光,而那些曾經爛熟於心的經文,也很快忘得一乾二淨。

我不反對讀經,我以前也讀,但會盡力理解;也試過整本背,只是沒有錄像(太搞笑了吧)。然而讀經實在不該體制化或神聖化,吹噓讀經可以乜乜乜,沒一件有科學根據,全日制讀經更是浪費青春。讀聖賢書,未必會成為聖人;但有人的地方,則肯定有邪教。香港家長這回沒有跟風,確實明智。

上一則: Cut他媽 service - 畢明

下一則: 滄桑余莎莉 - 沈西城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