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繞過制裁購入 摑美國一巴  北韓處女航展晒美製軍機

蘋果日報- 繞過制裁購入 摑美國一巴  北韓處女航展晒美製軍機

繞過制裁購入 摑美國一巴  北韓處女航展晒美製軍機

行事一向神秘的北韓,昨天舉行當地史上首次航空展,破天荒向民眾、外國傳媒及來自20國的幾百名飛機發燒友大方展示多款軍用和民用飛機。在特技飛行表演中,平壤更派出美製直升機打頭陣,猶如對持續制裁北韓幾十年的美國摑一巴掌。


■「北韓大媽」顯得激動,向MD500機師興奮揮手。美聯社

因本月上旬第五度核試而遭多國炮轟的北韓,早就安排為期兩天的「元山國際友誼航空展」在東部港市元山的葛麻機場舉行。開幕式上,北韓對外經濟部副部長尹英石發言,表示希望航空展成為「和平、繁榮、友誼和文化交流」的契機。

跟一般航空展一樣,北韓當局亦安排了特技飛行、跳傘表演等,觀眾可以一邊飲啤酒一邊欣賞節目。其中由北韓人民軍航空和防空部隊負責的飛行特技表演,以美製「休斯MD500」軍用直升機打頭陣;據報北韓軍方擁有數十架這款機,相信是1980年代透過第三國國家買入,繞過美國對北韓的出口限制。

發燒友見古董機興奮其他現身的軍機一樣是舊款,最「先進」的已是初代蘇製米格29戰機,相信是1990年代購入;加上中國製的米格17、米格19和米格21戰機等,展示了攻擊飛行、超低空飛行、360度旋轉飛行、垂直下降等動作。北韓首批兩名女機師駕駛米格21表演亦是焦點。民用機也有出場,國營高麗航空派出仍飛國內線的伊18、圖134等老舊運輸機作飛行展示。有關方面更安排外賓乘坐民用機,遊覽元山上空30分鐘。

「違規」低飛觀眾席今年初北韓第四度核試後,聯合國最新一輪制裁嚴禁成員國向北韓供應飛機用的各種燃料,但分析認為北韓仍有一定的儲備量,事關燃料難得,北韓空軍機師飛行訓練本來就少,但這次航空展的飛行表演跟其他國家的表演,看來無甚差別。

觀眾對這場罕有航空展反應熱烈,經英國一家旅行社安排而來的數百個飛機發燒友更是興奮,因為如此大量古董機雲集本就難得,再加上它們仍然能夠飛行,除了在北韓,全球都找不到了。

更「難得」的是,航空展中有米格29戰機在觀眾席上空低飛掠過,可說是無視國際規範的北韓之「獨家戲碼」。「這一幕在全球都沒法看到,因為國際航空展嚴禁飛機飛到觀眾席範圍。」一名荷蘭飛行攝影師興奮說:「但對我們來說,實在棒極了!」

法新社

下一則: 開放機場禁地谷旅遊業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