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硬」咽之星 - 林夕

蘋果日報- 「硬」咽之星 - 林夕

「硬」咽之星 - 林夕

《蘋論》評論狼之淚,溫馨提示市民別讓梁振英的鱷魚淚騙到。怎麼會呢?如此浮誇表演,裝睡的都給嚇醒,學特首超級公關馮先生煒光評橫洲門所言:這是侮辱了讀者的智慧。從頭到尾又逆向慢鏡重播,梁特一粒淚珠都不曾凝結眼眶邊緣,撐死了就只是哽咽而已,何來淚,大鱷就有一條。

梁特假笑了那麼久,居然會有哽咽的一幕,開領導人風氣之先,確實讓花生漲價;我也主持了一個哽咽小組,不過我沒出席的。摸底與下結論的小組成員有哽咽達人跟慣性淚人。

據林黛玉鐵粉慣性淚人分析,一個人笑着笑着,忽然要哭出來並不困難;若是真心哭,講話講到挑動了壓抑已久的難過事兒,而之前的笑都是強顏裝出來,則就地淚下如雨,是性情中人家常便飯。若是假哭,更簡單,流淚如經濟表現,有滯後效應,預估要淚崩之前半分鐘,刻意想些能挑撥淚腺神經的事,沒失過戀沒降過職?從童年苦事挖起,總有一兩宗,爆出一兩粒淚花不成問題。而梁特近期有什麼愁煩事,大家心中有數,他這是典型的笑得太假,哭得太遲。要假哭出一粒粒淚,其實沒忍氣吞聲的公務員那麼辛苦。

據哽咽達人分析,哽咽定義為欲哭時未能痛快發聲,所以真哽咽不可能像梁特那樣,笑淫淫後於半剎那間變聲。若是假的,則屬耳鼻喉科,操控起來比真的容易多了。哽咽表徵有二,一,講話走音;二,語速不平均,二者相加即形成哭腔。梁特於記招要完沒完,提到公務員之苦,那咳咳兩聲,是摩擦喉嚨肌肉的準備動作,之後發音自然跌宕不平;至於刻意走音,粒字從上入聲變成下入聲,在發音剎那同步嚥下一粒口水,掂,完。所以要做哽咽之星不難,過去有司儀用感性語調把哽咽唸成「硬咽」,讓人訕笑了多年,如今看來,「硬」咽真有其事,就是硬生生哽咽給你看,故「硬」咽之星,梁特當之無愧。

我身為小組主席,覺得研究一匹狼的眼淚是真是假,了無意義,於公眾利益攸關者,乃職場上假哭與硬咽之必要。雖有精明老闆會鄙夷哽咽之淚:「我們在開會,哭什麼苦,受你牽累的還沒哭呢,喊唔係大晒,你咪駛旨意用眼淚要脅我。」情場上無情之情人亦同。然而正常人心是肉造的,念在你不惜丟臉作哽咽狀,也會笑着送你一程。書到用時方恨少,淚要谷時未怕遲,於職場情場打滾之人,不妨參看梁特硬咽之全過程,這是他對社會罕見之回饋。

上一則: 拒絕新客 - 左丁山

下一則: 十六「不可盡」 - 李碧華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