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幼稚園學生的功課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幼稚園學生的功課 - 高慧然

幼稚園學生的功課 - 高慧然

香港一間幼稚園的英文工作紙被放上網絡,艱深程度令人咋舌,那是人體骨骼英文名稱。醫學名稱枯燥乏味,人體206塊骨骼的名稱,別說英文,你要我用中文說出來,我都不會,你會嗎?

除非從事相關工作,若不,一般人有必要記熟206塊骨骼的名稱嗎?無論是用英文記還是用母語記。很多人甚至不知道人類有多少塊骨頭,又有甚麼關係?他們明辨是非,任何時候都挺直脊骨,這遠比背熟脊骨的英文名稱或拉丁文名稱重要得多。

據說不少怪獸家長樂見子女做這樣的工作紙,逼小小孩子強行背熟這些英文單詞,帶孩子參加親友聚會時大約可以用來晒命,用手指指自己的尾龍骨,當眾考兒子,「這塊骨的英文名稱是甚麼?」再指指天靈蓋,「這塊呢?」……親友目瞪口呆,父母虛榮心得到莫大滿足。可是,意義在哪兒?

小朋友跟有生活經驗的成年人不同,他們的想像力天馬行空,不受成年人所謂經驗與邏輯的限制。那麼小的孩子,腦袋中塞那麼多枯燥乏味的英文生字進去,智力用來死記硬背,把想像力全部浪費掉,這不是「贏在起跑線」,而是製造沒有想像力、沒有創意的機械人。香港的下一代在如此走火入魔的教育下長大,成年後只會死背答案,沒有自己的思考。家長其實應該告幼稚園虐兒。

上一則: 不思北省煙霄地 - 林道群

下一則: 筆參造化,感動兇頑 - 古德明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