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星期四

半支警隊撐七犯
3.3萬人晒馬「要同事脫罪返出嚟」 | 2017-02-23 | | 蘋果日報

半支警隊撐七犯<br/>3.3萬人晒馬「要同事脫罪返出嚟」 | 2017-02-23 | | 蘋果日報

半支警隊撐七犯 3.3萬人晒馬「要同事脫罪返出嚟」

【本報訊】七警因在暗角對公民黨前成員曾健超施襲,被判入獄兩年,淪為七犯。4個警察協會昨晚聯合舉行特別代表大會,商討對七警的支援方案。大會稱有33,000名警員及家屬出席,成香港有史以來最多現職警務人員與家屬出席的集會。不少參加者都身穿白衣,聲言是象徵「正大光明」。
記者:李詠希 紀靜雯


約33,000名警員及家屬昨到旺角警察體育遊樂會,出席4個警察協會舉行的大會,商討對七警的支援方案。黎樹雄攝

由警察隊員佐級協會、警務督察協會、警務處警司協會及海外警務督察協會舉辦的特別代表大會,昨晚7時在旺角界限街警察體育遊樂會舉行。傍晚5時許,已有大批穿便服的警員進場,有人貼上「爭公義、還法治」的貼紙。大會晚上9時公佈,室外草地有22,000人,室內運動場有11,000人,合共33,000人到場,比目前香港警隊3萬人(不計文職)還要多。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台上發言時稱,已到監獄探望七警,他們精神良好,並表明上訴意願,但擔心家庭經濟負擔和目前形勢對上訴的影響。他指諮詢律師意見後,要尊重司法制度,「我哋要7位同事堂堂正正喺法庭上洗脫罪名,行返出嚟」。協會有信心在法律及經濟上提供支援。

促訂侮辱公職人員罪

陳稱集會目的是為爭取警察的尊嚴,更是歷史時刻,「今(昨)日真係超出我個人預算,係史無前例,相信多過一個警隊人數」,估計到場者半數是警員,即約有半支警隊撐場。他說早前已向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申請內部籌款並已得到批准。他又稱警員執勤時經常遭人無理用語言或行為挑釁,要不合理地啞忍,如作出若干行動,卻遭批評為違規甚至違法。他稱今日會去信特首梁振英,要求立法訂立侮辱公職人員罪,在執行職務時不被言語或行為侮辱,以保執法者的尊嚴。
多名建制派人士出席集會,包括特首參選人葉劉淑儀、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梁美芬等。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創會會長兼港區人大譚惠珠亦有出席,她稱已與醫生梁智鴻成立敬言仁基金會,用作長遠支援佔中時期受法律影響的警員,提供經濟資助。該基金會已諮詢律師意見,董事皆為義務性質,行政費會由「我哋自己去承擔」,盈餘會撥至警察福利基金。


1977年大批警員及家屬在警總集會,要求特赦涉貪警員。

示範受辱 高喊「X你老母」

警務督察協會主席李占安稱,大會建議參加者身穿白衣,是象徵「正大光明」,不怕被抹黑,更是代表警察服務社會和維持治安的初心。集會期間,各人高唱《愛拼才會贏》,又默站70秒。多名警員獲邀上台發言,其中一名陳姓警員說,認為自己返工有如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被納粹德軍迫害的猶太人,全場即回答:「係!」他又指執勤時常被人侮辱,要「帶埋阿爸阿媽返工」,並示範平日受辱情況,在台上高喊「X你老母」,獲台下大聲歡呼叫好,甚至跟着呼應。
對警員晒馬集會,警方回應指,管理層會繼續與各協會一起為七位同事及他們的家屬提供適切協助。並對任何能確保有效執法的新措施或法例持開放態度。
今次是本港史上最多人參與的警務人員集會,對上一次大規模警察集會是在1977年,當時廉政公署成立後不久,嚴拿了260名貪污警務人員,警隊上下人心惶惶,數千名警員及家屬遊行至警察總部集會,有人更往廉署總部毆打廉署人員,結果迫令港督特赦部份貪污警。

集會者心聲

退休督察黎先生:
「7個人得兩個打佢(曾健超)之嘛,黑社會古惑仔斬人,都係搵1個出嚟祭旗箒,唔通7個一齊坐監咩……打人係唔啱,但唔使判咁重囉。」

退休警司張先生:
「過去幾年香港社會亂晒龍,就係啲人唔守公義,唔守法,我哋警察就係要執行法治。」

【七警案事件簿】 http://bit.ly/7police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