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星期四

網絡小說題材越來越荒誕 | 2017-02-24 | | 蘋果日報

網絡小說題材越來越荒誕 | 2017-02-24 | | 蘋果日報

網絡小說題材越來越荒誕

【本報訊】今年1月,西安有一名11歲的女孩因沉迷網絡小說,離家出走十多日尋找仙人,側面反映網絡小說的影響力。目前網絡小說最受歡迎題材主要為仙俠、修真、靈異類,內容荒誕不經,情節設置與遊戲相似,都是逐級通關、打怪、升級,目標讀者群為喜歡打遊戲的年輕人。
涉及現實題材的歷史和都市類網文,內容則均是以「穿越」或「重生」為主,靈感來自香港作家黃易的《尋秦記》,主人翁穿越時空回到過去,或者重生在主角的年少時代,重頭改寫歷史。由於故事都是在「平行時空」發生,雖然內容可能寫實,但不會被視為影射當前社會,犯禁風險大為減少。

早期內地網絡文學以現實題材為主,1998年出現的第一部網絡小說《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描述網戀,2001的《成都,今夜請將我遺忘》描寫都市感情,其後更出現大量商戰、官場小說,均風靡一時。不過,在全面商業化,並經歷多次政治打壓後,內地網絡文學內容越來越虛幻,與現實脫節,成為讀者逃避現實的重要精神食糧。


內地最受歡迎題材主要為仙俠、修真、靈異類,內容荒誕不經。 互聯網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