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星期四

蘋論:沒錯 這是法治的惡例 - 李平 | 2017-02-24 | | 蘋果日報

蘋論:沒錯 這是法治的惡例 - 李平 | 2017-02-24 | | 蘋果日報

蘋論:沒錯 這是法治的惡例 - 李平

3.3萬警察及家屬晒馬撐被囚七警,中港官方至昨日仍未公開回應這一次大規模集會。但繼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環球時報》藉七警被判囚攻擊香港司法制度、法官國籍後,曾為自由派旗幟的《南方周末》也發表題為〈這是法治的惡例〉的評論,提議修改《基本法》有關法官留任的規定。顯而易見,執法人員舉行未經申請的大型集會、當局的縱容、官媒的密集攻擊,正正構成法治的惡例,更不排除北京正密謀針對香港司法制度、法官任用釋法。

公眾憂重演當年警廉衝突

昨日在網上熱傳的2017警隊撐七犯集會及1977警察包圍廉署總部的對比圖,不只說明香港警隊的形象因這次集會受到何種損害,更說明公眾對1977年警廉衝突重演的擔憂,對香港司法制度、執法制度受破壞的擔憂。不少法律界人士、網民都質問:一,為甚麼數萬人的集會沒有根據《公安條例》第7條提出申請?二,在台上高叫「X你老母」要向青少年示範甚麼?三,特區政府、警隊高層將如何收拾執法人員挑戰司法制度的局面?
學者鍾劍華撰文指出:「讓一些別有用心,懷有政治目的的組織及人士,以那些謬誤不堪的歪理及『幫會邏輯』來撐警,實際效果只會是反過來『害警』。實際上只是讓警隊被利用,只是平白看到警隊被挑動與社會主流價值對立,這才是最值得警隊高層及警務人員組織關心的事。」
如果說,梁振英政府未回應警隊晒馬事件是一種默許與縱容,那麼,中共喉舌連日來針對七警毆打市民被判囚的評論,就是赤裸裸的挑撥、煽風點火,更是居心叵測。《環球時報》20日的評論以〈對7名香港警員的判決是一聲「偏哨」〉為題,攻擊香港法治體系「延續了殖民地色彩」。《人民日報》海外版21日訪問任教城市大學的中國學者顧敏康,指摘「香港法律系統中不僅有大量外國籍法官,且更多人是港英政府培養出來的」,立場問題影響他們對案件的判斷。

北京或針對香港司法釋法

與官媒的報道相呼應的是,微博、微信廣傳香港終審法院法官國籍圖,指所有法官都是英國籍或雙重國籍,更形容「他們是當年殖民主義留下的棋子,是國際反華勢力干涉中國的跳板」。最詭異的是,曾被中國自由派視為旗幟的《南方周末》昨日也發表題為〈這是法治的惡例〉的評論,抨擊「香港的司法系統及政府系統內部,並不乏同情佔中的人士」,質疑香港終審法院法官只有兩人是中國香港籍,提出「香港《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前在香港任職的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均可留用』。長遠看,這是一個應該解決的問題。」
《南方周末》的評論或許反映中共的意圖是挑動、利用警隊與法官對立,提升整肅香港司法系統的支持度,最終的手法將是針對《基本法》第93條作出修改或解釋。《基本法》第93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前在香港任職的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均可留用,其年資予以保留,薪金、津貼、福利待遇和服務條件不低於原來的標準。」
其實,去年11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已經不只是針對立法會議員的宣誓問題,不只是為了DQ梁頌恆、游蕙禎兩位議員,而是針對所有公職人員,當然也包括法官。但中共如果要DQ未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官,還需要再釋法或修法,需要輿論先行,在國內國際營造合理合法形象,需要爭取香港某些司法、執法人員組織的支持,《南方周末》的評論可謂圖窮匕現。
周一至周六刊出
李平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