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星期四

同一星系現7顆類地行星
位於水瓶座 3顆或有生命 | 2017-02-24 | | 蘋果日報

同一星系現7顆類地行星<br/>位於水瓶座 3顆或有生命 | 2017-02-24 | | 蘋果日報

同一星系現7顆類地行星 位於水瓶座 3顆或有生命

科學家宇宙探索「鄰居」之旅有重大突破,美國太空總署(NASA)宣佈,在距離地球40光年的水瓶座內,發現七顆與地球大小相若的系外行星,圍繞着一顆鮭紅色的超冷矮恒星「Trappist-1」運行,其中三顆位處宜居地帶,溫度與地球接近,適合孕育出海洋、大氣層,甚至外星生命。這是人類首次在單個星系中,觀察到如此多類地行星。


最新發現的七個系外行星,大小介乎於地球的75%至1.1倍大。 NASA構想圖

矮恒星「Trappist-1」大小與木星相若,質量是太陽的10%,七顆行星被標籤為b至h星。矮恒星與七行星距離非常接近,足以容納在水星與太陽之間的空間內。若站在其中一顆行星上,可觀賞到其他星球的起落,大小或比平常所見的月亮大兩倍;站在f星上,「Trappist-1」會顯得比我們的太陽巨大三倍。科學家形容這迷你而擠擁的「七星拱照」組合,令人聯想起木星和它的衞星。

一邊永晝 或有液態水

科學家根據七顆行星的質量,推測它們與地球一樣被岩石覆蓋,也可能有冰層,自轉一周需時地球的1.5日至12日,但公轉一周卻只需1至20日,有趣的是眾行星像月球一樣,一邊永遠是白晝,另一邊只有黑夜,但這不阻礙生物存活。估計各行星形成時曾天各一方,後來互相靠近,組成現在的軌道。
雖然各行星所接收的光線,只及由太陽照向地球的1/200,但由於星體間距離近,因此仍足夠保持溫暖,大氣層溫度估計可達0℃至100℃。巧妙的是,這光度及行星間距都正好適合科學家進行觀察,有助探索行星的大氣層上是否有任何生物活動的化學特徵。
最令人驚歎的是,e、f和g星都在宜居地帶上運行,即溫度不會令水份蒸發和結冰,可能會有液態水,尤以f星最適合當「大地之母」——溫度僅比地球冷一點,但仍足夠產生大氣層和溫室氣體,意味着有可能孕育出生命。

「第二個地球不再是假設」

比利時列日大學科學家吉隆(Michael Gillon)及團隊正分析星系中的大氣層化學物,「已知有至少一種分子組合,若相對豐富的話,99%會擁有生命」。即使現時星系中沒有生命,未來仍有可能在演化中誕生。
研究團隊2010年起追蹤「Trappist-1」,去年曾公佈發現三顆行星,其後在計算行星運轉時遮蔽矮恒星光線的過程中,發現星系中或有其他成員,於是使用「斯皮策」(Spitzer)太空望遠鏡作長期觀察,終於找出四顆「隱藏」的行星。
參與研究的英國劍橋大學科學家特里奧(Amaury Triaud)表示:「我們向在外面尋找生命的路邁出了重要的一步。」NASA的科學任務副主管澤布臣(Thomas Zurbuchen)信心勃勃地表示,新發現證明「找到第二個地球已不再是假設,而是時間問題」。
法新社/路透社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