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長毛參選,誰最受損? - 馮睎乾

蘋果日報- 長毛參選,誰最受損? - 馮睎乾

長毛參選,誰最受損? - 馮睎乾

近日薯粉心情,大概像十五個吊桶,七上八落。長毛參選,他們怒髮衝冠;首富拜年,又膽戰心驚。長此下去,恐怕未到投票日,不少人已心臟病發。長毛參選會幫咗林鄭?不如齊齊推演一下。

在以下兩個情況,長毛參選的影響都是零:一,林鄭有本事奪得建制派選委超過600票,不論薯片、長毛各拿多少票,林鄭也可當選;二,薯片有本事奪得建制派選委超過600票,不論長毛攤薄薯片多少票,薯片也可當選。假如你相信習近平真的在操盤,以上任何一個情況發生的機會都很高,換言之,長毛攪局的影響多數是零。此外大家不要忘記:即使長毛入閘,也不見得很多泛民選委願意投給他。

假設真有半數泛民選委投給長毛,那麼只有一個情況,長毛的影響才可能浮現:奶媽和薯片兩人,俱不能奪得建制派選委超過600票,導致泛民成為造王的關鍵少數。這情況並非沒可能,但我認為機會較低。其實即使在此情況,長毛也不一定是「罪人」,因為薯片拿到的建制選委票,要在大約300至450之間,長毛才會導致薯片落敗──大幅低於300張建制票,泛民全投薯片也沒用;高於450,半數泛民投長毛也不礙事。因此,長毛參選的「最壞」結果,不是保送奶媽,而是引發流選。流選後,只要長毛不再參與,一切回到零點,薯片依然有機會得到最後勝利。

綜觀局勢,中央最想看見的畫面,是下屆特首高票當選,兼取泛民選票,令泛民變相成為建制;泛民最想看見的畫面,是在不提名、不投票給任何建制候選人的情況下,有一位林鄭以外的人低票當選。長毛參選,不過做一個對沖動作,令泛民不致被大莊家夾得太傷。只是有個隱憂:你破了習近平的局,他會否索性變陣,將計就計令泛民變「千古罪人」呢?須知莊家決不會輸,各位散戶,保重金軀啊。

上一則: 唔該借歪 - 邁克

下一則: 旁觀者 - 尊子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