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長毛真會助林鄭勝出嗎? - 曾志豪

蘋果日報- 長毛真會助林鄭勝出嗎? - 曾志豪

長毛真會助林鄭勝出嗎? - 曾志豪

長毛參選,罵聲不斷,但那些罪名是否成立?

譬如說長毛鎅票,幫林鄭勝選。

長毛的出現,的確影響提名票的分配。

泛民300+可以提名兩個候選人,之前估計會送曾俊華及胡國興。現在如果長毛得到公民提名背書,泛民便有道德責任送他入閘。

只剩150票,胡曾兩人只能犧牲一人。由於大家認為,「選舉要買贏」,曾俊華似乎贏面比胡官大,所以泛民會保曾而棄胡。

在這個階段,曾俊華還是安全入閘。

入閘後的混戰,便是大家最關心,長毛會否分薄了曾俊華的票源,而間接助長林鄭當選?

特首選舉的規則不是簡單多數,不是林鄭有四百票,曾俊華只有三百票,長毛分了一百票,便會令林鄭漁人得利,不是這個玩法。

門檻就是過半數,601票,由於泛民的300+正路是一票不會投給林鄭,所以林鄭的票,理論上是「自給自足」,夠就夠,唔夠就唔夠。

在這個情況下,長毛參選,縱使可以吸票,也不會增加林鄭當選的機會。

另一個假設是,北京鐵票其實不是全鐵,會有暗票叛徒,如果曾俊華得到泛民全部300多票的加持,則只須200多張建制暗票過檔,便能當選。

這個假設是基於上屆唐唐取得285票,大家期望唐營會反對梁振英2.0,而過檔支持曾俊華。

於是長毛如果吸走了部份泛民選票,可能令到曾俊華即使得到暗票支援,仍然不夠601。若是如此,便會流選,要重新投票。

不過,一向是唐粉的林大輝都表態支持林鄭,究竟上屆的唐營有幾多人會過檔投曾以抗CY 2.0?不宜太樂觀。

在這種情況下,長毛攪局的前提,便是1:有建制暗票過檔曾俊華,2:泛民300+分了部份予長毛,所以不夠票令曾俊華當選,要二輪投票。

當然,會否長毛的出現,加劇了北京拉鐵票的力度,就很難說了。

上一則: 此豈國法所在耶? - 古德明

下一則: 北京生活 - 唐顧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