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星期日

冇乜事我返出去get a life先 - 畢明 | 2017-02-19 | | 蘋果日報

冇乜事我返出去get a life先 - 畢明 | 2017-02-19 | | 蘋果日報

冇乜事我返出去get a life先 - 畢明

後互聯網時代,人到底變成了什麼物種?
忽然有了超大的一個爐給大家圍起來煽風點火取暖,吹水抽水吐口水潑火水有事笠水散水,又一天。一哄而起,一哄而散,一地花生,杯盤狼藉,沒有責任。全條地球村終於天地全面接通,十多廿個鐘頭飛行距離的地方變了街頭巷尾,人多口雜,龍蛇混雜,嘈死你為止,卻嘈上癮,多聲道多個browsers太多apps多部架生同時寵幸,日理萬機。
歷史上,文藝復興,工業革命,電力,電話,電視,電腦,有些東西的出現徹底令人類生活面貌內容人倫習性個性翻天覆地。100年後回望今天,互聯網到底如何把我們改造蛻變?
有了互聯網,才有電郵、網購、討論區、google map、YouTube、社交媒體如面書,及一眾衍生的智能手機科技和apps。20年前,在不同國家拿着地圖猛讀埋頭找路的我,想像不到今天去旅行完全靠google map方便輕易,亦很難想像沒了它的話回到石器人肉搵路。搭什麼交通工具,汽車地鐵走路如何怎麼要多久,幾多個站路線列出一目了然一清二楚,雖然偶有不詳偶爾點你但仍然功德無量。20年前,我沒想過購物、資訊、娛樂、銀行服務,都在手邊指尖,自理自如,我們更不需要中間人更不需要服務,祇要應用平台。
有了互聯網,我們越來越不需要別人,祇需要網路和平台。裏面應有盡有,使鬼喺現實生活同你糾纏學做人?
小孩子不必學習社交,玩手機萬事足,沒有犯罪動機學習與人相處之道。在網上,吹水用得着幾多人際禮貌修養?
曾經,寫信,call機call台,長途電話,傳真機,真人對話,俱往矣。曾經,記者,攝影記者,他們盡快趕到現場,搜集查證紀錄,新聞媒體比我們更早擁有更多資料,擁有新聞資訊的優先及發放優越。好話唔好聽,那時,TVB唔報、報紙唔寫,你知幾多?你慢幾多?現在,有些外國新聞你隨時比本地新聞媒體更早知早看見,有些資訊你不必他們寫故事,自己可更早知更多更詳盡。電視台不轉播賽事?自己找apps睇,我使靠你?權,在你手,但你是不是更自主?
快。攝。權。
可能是最根本最深切的三大變。快來快散快得到快沒興趣。什麼事,再大件事,網上興頭散了,敗殘爛不必明日即變黃花。我們會不會深切慢嘗一件事,煲熬一個老火興趣,追求一種至善?黐線。選擇太多,時間太少,注意力太短。不到十天,港鐵縱火那麼嚴重的大事,轉眼灰飛煙滅。很快得到很快知道很快煲完,完。效率不等於質量。快不等於好,速度代替深度的世界,dating都要姓speed。Message一定instant,等,是罪。
大家亡命拍攝,機不離手,我都係,拍照拍照拍照,手機代替眼睛,圖像決定也成為記憶。不少人在面書指責縱火案現場掛住拍片不救火的人,又說他們自身安全也不顧一味拍,隨時爆炸都唔知死,又說他們是為了po面書才死影爛影。當然,有些人一定是為了引起關注賺like而拍攝的,但有些已可能是反射行為想紀錄現況了。事實上很多人現在都有記者血液,不少罪案,都是多得途人拍下破案關鍵,或集體拍下了更全面的肇事經過,幫助重構真實。我不想猜度不同人拍攝的動機,但攝個不停是後互聯網現實,有圖有真相,假圖造假象,是呃Like病態強迫症行為表現,而多資(訊)多假多審判多口水多憎恨也是千真萬確的facebook reality。太多審判和憎恨。
有一種「面書真實」叫:「沒有post便不存在」,大家判定你的一些生活和事實,未經展覽就當沒有發生,也是一種審判。真係#唔通我乜乜乜又講你知咩。於是為了證明自己存在、活着,便更影影影po po po。你是為了拍攝po飛卜而活,還是因為活了所以自主選擇玩飛卜。社交媒體上,充斥面書現實影像的最上鏡小姐,好看也Photogenic,沒有內容。
關於fashion,有條問題叫「是你着衫定衫着你」,誰是主人?關於喝酒,日諺說「起初是人喝酒,之後是酒喝酒,最後是酒喝人」。關於面書,網絡生活,是你玩fb,還是fb玩你?當你鬥快攫取資訊,鬥快買最新最潮,鬥多鬥尖酸分享生活,你有沒有好好生活,還是沈溺在鍵盤過活。一邊說慢活的現代人,一邊要自己快燒速食趕post急反應即花生衝鋒陷陣,吸食「快」上了癮還知道停一停、留一白,看看風景、認一認事實嗎?有人一星期green一day食齋,可有想過定期齋一天get a life,為生活而生活,別為like而活,戒網絡,戒面書,齋生活?呼吸新鮮空氣不需手機的,冇乜事我返出去get a life先了。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