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星期日

特工監視一年掌握行蹤
金正男案首拘北韓男 | 2017-02-19 | | 蘋果日報

特工監視一年掌握行蹤<br/>金正男案首拘北韓男 | 2017-02-19 | | 蘋果日報

特工監視一年掌握行蹤 金正男案首拘北韓男

北韓領袖金正恩同父異母長兄金正男在馬來西亞遭毒殺案發第五天,警方前晚首次拘捕北韓籍的男性,亦是案發後第四人被捕。而兩名涉嫌下手的女疑犯,昨天凌晨時分被押到案發的吉隆坡機場重組案情。


大馬傳媒公開報稱是金正男中毒後的照片,可見他攤在椅上。

大馬警方昨公佈,前晚在雪蘭莪州一住宅單位拘捕一北韓男性,所持外勞身份證名為Ri Jong Chol(音譯李正哲),現年46歲,但此外未透露細節。鄰居則指他與40歲妻子、17歲兒子和10歲女兒同住,就像普通人家。傳媒指警方亦鎖定案中另外三名男疑犯身份,並向全國警方發佈了照片。

黑手疑北韓保衞省特工

南韓多間傳媒則報道,大馬掌握幕後黑手是一名叫李勇的58歲男性,是隸屬北韓偵察總局或國家保衞省的特工。據指他三個月前接近越籍女疑犯,混熟後同遊南韓和越南,並擬定「惡作劇劇本」,曾率女疑犯到機場「綵排」。有大馬傳媒引述官方消息指,策劃行動的特工跟蹤監視金正男約一年,掌握了他來往星馬和澳門的模式。
至於被捕的兩女、1號疑犯29歲越南籍Doan Thi Huong(音譯段詩香)與2號疑犯25歲印尼籍Siti Aisyah(艾莎),昨凌晨1時多被押回案發吉隆坡國際機場第二客運大樓,在150名警員戒備下重組案情,約一小時後離開。大馬傳媒指警方掌握到的保安錄影顯示,段詩香上周一案發日,跟3號男性疑犯一同到機場,然後在案發現場等候金正男;她負責從後箍金正男頸和用布捂他的嘴,而艾莎則向金正男噴液體。

大馬傳媒發佈垂死照

據指兩女行動時,四名男疑犯在50公尺外Bibik Heritage餐廳監視。兩女得手後,段詩香會合3號疑犯撤走;艾莎則到餐廳會合約50歲的4號疑犯。4號跟同是50歲上下的5號疑犯一直坐在餐廳內。而年約30歲、戴帽的6號疑犯則在把一個白色膠袋留在4號身邊後離開。大馬《中國報》指被捕李正哲是5號疑犯。而金正男遇襲後仍可跑10多米,到服務台求助,並聲稱「被人噴了液體」。大馬多間傳媒昨天公佈據稱是金正男在機場醫療室內的照片,可見他攤在椅上似無意識。
大馬傳媒報道,在印尼的親友說艾莎上月曾回鄉,披露獲邀到北韓拍電影,但母親不曉得她會韓語。印尼傳媒指艾莎在家鄉有兩個身份紀錄,名字串法和出生年份有異。而艾莎在大馬男友、上周四被捕的馬籍男子,雖相信不涉案,但昨天仍續扣留助查。
評論普遍認為兩名「女殺手」行動不專業。1987年炸毀大韓客機的前北韓女特務金賢姬亦向日本傳媒指,兩名女疑犯不似受過北韓特務訓練。假如暗殺確是北韓官方指使,找外籍殺手代勞正好方便平壤把罪責推得乾淨,亦有脫北人士指北韓人受當局洗腦,對金氏王朝成員充滿敬畏,無法下手。
馬來西亞《中國報》/《星報》/路透社/法新社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