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星期日

等太上老君欽點特首 - 林夕 | 2017-02-19 | | 蘋果日報

等太上老君欽點特首 - 林夕 | 2017-02-19 | | 蘋果日報

等太上老君欽點特首 - 林夕

道教聯合會會見候選特首佳麗,葉劉自爆獲得道教選委十票中的兩票。道聯會主席跟曾俊華閉門會議談一小時後,隨即澄清沒聽聞有人已有決定,而且傾向於捆綁提名以及投票。真是票票皆辛苦,得來全得費工夫,那麼多界別,僅是宗教界就有天主教基督教回教道教佛教孔教,候選人逐個逐個宗教拜會,說好聽是分享政綱,跟對方交流,說穿了就是拜票,有求於人,難免投其所好,學林鄭話齋:「辛苦了,小心點兒。」
我不知道宗教界選委對候選人有何所求,是為自己宗教團體爭取利益的話,想想林鄭有多辛苦,真要小心點兒。須知林鄭是受天主感召去參選的,除林鄭所信奉的天主以外,不可有別的神啊,現在要深入可能拜偶像的陣地,佛教比較簡單,道教體系幫派複雜,又玉皇大帝又太上老君,連關雲長都佔一席位,會不會有點像跟天主眼中的「撒旦」謀皮,違背自己信仰的初衷呢?可以想像,林鄭見漁農界,也要打哈哈說什麼愛下廚,吃活雞,見道教人士,會不會說我覺得最好打的是關羽,當警察的也很崇拜關先生的,還有,我屢屢出糗,也是對關公之道認識不深之過也。
如果我是道教聯會中人,一定會推介道教經典《道德經》給候選人研讀,尤其「信言不美,美言不信」、「輕諾必寡信」,期票開太多太大,將來如何還債?「聖人之道,為而不爭」「以其不爭,故天下莫能爭」「夫惟不爭,故無尤」,爭選委票過當,手段太難看,得罪人太多,日後如何得民心如何有效管治?
道聯會主席說得玄之又玄,大有道可道非常道的意味:「相信能夠欽點我哋,只有我哋最高供奉嘅太上道祖,畀我哋思想上嘅指導。」此話深得老道張三豐耍太極之真傳,連佛祖在《金剛經》都放話:「勿以音聲求我」,太上道祖老子李耳李先生早已於二千年前騎牛西去,怎麼捨得破壞清淨無為,管你區區特區小事?
不過,若把老子《道德經》當天書讖語解讀,似內含天機。「專氣致柔,能嬰兒乎」,民主黨話鬍鬚蠢蠢地,牙尖嘴利不及有為的林鄭,然而「明白四達,能無為乎」,「故聖人云,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鬍鬚提出休養生息,正近乎老子強調的無為而治。可惜,此老子不同彼老子,老子一不高興,欽點了也再三欽點,都不用開心得太早。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