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星期二

特朗普子見俄律師
為求希拉莉黑材料
引證競選團隊願受俄協助 | 2017-07-11 | | 蘋果日報

特朗普子見俄律師<br/>為求希拉莉黑材料<br/>引證競選團隊願受俄協助 | 2017-07-11 | | 蘋果日報

特朗普子見俄律師 為求希拉莉黑材料 引證競選團隊願受俄協助

美國《紐約時報》繼踢爆總統特朗普長子唐納德(Donald Trump Jr.)去年大選期間密會一位俄羅斯律師後,前日再揭發他在會面前,曾獲對方承諾提供特朗普對手希拉莉的黑材料。儘管唐納德聲稱對方提供有關希拉莉的資訊沒有用處,但事件反映在特朗普競選團中,有人願意接受俄羅斯協助。


唐納德承認俄律師跟他提及希拉莉的黑材料。
路透社

這次密會是去年6月9日在紐約市特朗普大廈進行,正值特朗普贏得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後兩周,特朗普女婿庫什納(Jared Kushner)及時任競選經理馬納福特(Paul Manafort)都有出席,會面對象是跟俄羅斯克里姆林宮關係密切的女律師韋斯歷斯卡亞(Natalia Veselnitskaya)。唐納德上周六首次回應事件時,稱會面是討論美國人收養俄羅斯兒童問題,沒有提及過希拉莉。

稱對方言論沒細節證據

然而,在《紐時》引述政府消息人士揭發他們討論過希拉莉黑材料後,唐納德才在翌日改口,聲稱因一位在特朗普主辦2013年環保小姐競選時認識的熟人穿針引線,指有人「可能掌握有利選舉資訊」後,他才答應會面,但事前不知韋斯歷斯卡亞姓甚名誰,「寒暄過後,那女子聲稱掌握俄羅斯相關人士贊助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及支持希拉莉的資料。她的言論含糊不清、毫無道理,也沒有提供細節及證據」。
唐納德自稱「很快已弄清她沒有具意義的資訊」,於是把話題轉到領養兒童及制裁俄羅斯侵犯人權者《馬格尼茨基法案》(Magnitsky Act)上,「我清楚明白這才是由始至終的真正討論議題,聲稱擁有可能有用資訊只是見面的藉口」。特朗普的律師團發言人稱「總統對會面不知情,也沒有參與」。
這次密會之所以東窗事發,全因庫什納4月被揭發沒有申報與外國人接觸的紀錄,他最近數周向政府補交資料時,才申報見過韋斯歷斯卡亞;另外,馬納福特近日接受國會調查時亦供出事件,三位白宮顧問及兩位知情者其後向《紐時》爆料。消息人士未能確認韋斯歷斯卡亞是否真的有向特朗普競選團提供希拉莉黑材料,但相信競選團期望她這樣做。
雖然韋斯歷斯卡亞堅稱「沒有代表俄羅斯政府討論任何事項」,但她的客戶不乏莫斯科的國企及高幹子弟,足見她身份敏感。正在調查「通俄門」的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籍成員希夫(Adam Schiff)表示:「如果不是為了大選或俄羅斯的政策,這位俄政府擁護者根本沒有理由要跟馬納福特或庫什納見面」,他要求盤問所有參與密會者。白宮幕僚長普里伯斯(Reince Priebus)認為密會無關痛癢,「討論外交政策、關乎我們國際地位及對美國人重要的事,並不足為怪」。克宮否認知道唐納德跟韋斯歷斯卡亞見面。


影片中特朗普化身戰機機師(左圖),發射導彈擊中CNN戰機(右圖)。

唐納德上載打CNN戰機片

另外,唐納德上周六在Twitter上載一段經修改的1986年電影《壯志凌雲》片段,可見男主角變成特朗普,口中一再說「你已被炒」(you're fired),然後發射導彈,擊中被加上有線新聞網絡(CNN)標誌的俄羅斯戰機。暫未知影片來源,但唐納德指那是「我見過其中最好的影片」。
美國《紐約時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