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星期二

運動隊醫隨想︰
跑樓梯運動須知 | 2017-07-11 | | 蘋果日報

運動隊醫隨想︰<br/>跑樓梯運動須知 | 2017-07-11 | | 蘋果日報

運動隊醫隨想︰ 跑樓梯運動須知

上星期出席了一個跑樓梯比賽的啟動儀式,每年12月,香港最高的建築物環球貿易廣場(ICC)舉行的慈善跑樓梯比賽,是垂直馬拉松世界巡迴賽終極賽站,吸引世界各地頂尖選手到來挑戰。活動也掀起了本港跑樓梯運動熱潮,吸引過千市民參加,成為本地體壇的年度焦點活動。
本港衞生署、世界衞生組織以至世界各地不同醫療組織,都認同跑樓梯對健康有很大好處。首先跑樓梯可以強健體格、強化心臟和血管、改善心肺功能、增加血液循環,從而減低患上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等機會。而且跑樓梯是一個負重運動,使骨骼強健,減低患上骨質疏鬆的機會。再者這不但是一個很好的帶氧運動,有助燃燒脂肪,控制體重,也有助鍛煉大腿四頭肌,適量的跑樓梯活動有助保護膝關節,預防退化。跑樓梯亦可代替使用升降機,達到節能和減碳,市民也不需要花錢參與昂貴的運動課程,非常合乎經濟原則。
坊間流傳「經常行樓梯會傷膝頭」的錯誤說法,事實上,目前沒有科學根據證實行樓梯會對膝關節健康的人構成任何傷害。反之,透過行樓梯可強化大腿四頭肌及減輕體重,令膝關節更加健康。當然,假如身體非常肥胖,或膝關節本身已經有嚴重退化或勞損,則需要先處理有關問題,才進行跑樓梯的運動。
如果想參加跑樓梯比賽,應注意要有適當的裝備,例如穿着有避震功能的跑鞋,以減低上樓梯所承受的壓力。
為避免受傷,訓練的地方最好是較通風、沒有障礙物及寬敞的樓梯;訓練前要做足熱身運動,而訓練時應循序漸進,慢慢增加訓練的時間和強度。訓練結束後,應進行適當的緩和及伸展運動,紓緩繃緊的肌肉。平時也應該加強大腿肌肉力量的訓練,以增強表現,避免受傷。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