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星期四

除善務盡 - 古德明 | 2017-09-07 | | 蘋果日報

除善務盡 - 古德明 | 2017-09-07 | | 蘋果日報

除善務盡 - 古德明

八月十四日,廣東市民馬強在四川被捕。江門海濱弔祭劉曉波的七君子,至此全部落在中共公安手上。當然,根據香港律師會與大律師公會定義,這應不是政治獄,因為七人一定會「有適當法律代表,並經適當法律程序審訊」。
七君子之獄,使我想起舊中國一個故事:明朝崇禎十七年三月十九日,流寇李自成攻陷北京,崇禎帝自縊煤山,第二天,兵部武選司主事劉養貞「痛哭先帝於茶庵,賊義之,不加害」(《甲申傳信錄》卷七)。舊中國朝野普遍認為,「有國家者,禮義以為防」,所以,即使流寇,對節義之士,還會肅然起敬。新中國的偉大執政黨,卻以禮義為心腹之患,所以,對馬強之流,要誅鋤淨盡。廣東有市民吳明良,為劉曉波編輯遺文,最近也被拘捕。中國由前人所謂禮義之邦變成今天這個樣子,中共功勞至偉。
天主教徒何霖是被捕七君子之一,不肯照當局指示寫悔過書,告訴其律師說:「這樣認罪,會遭天譴。假如因此要坐牢,也沒辦法。反正外面也只是個大牢籠。」我同意他的牢籠論,卻不同意他的天譴說。他應該看看香港天主教領袖楊鳴章。這位主教對劉曉波之死,固然無所表示;連對香港十六位好少年身陷政治獄,都視若無睹,只會和香港長官鄭月娥「互相利用」,甚至為鄭月娥鼓掌。天譴這回事,有乎無乎,楊鳴章最清楚,何霖應向他請教。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