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星期四

踩踏靚圓周 操腿後肌 強戰單車節
每周最少一次踩車1.5小時 | 2017-09-07 | | 蘋果日報

踩踏靚圓周 操腿後肌 強戰單車節<br/>每周最少一次踩車1.5小時 | 2017-09-07 | | 蘋果日報

踩踏靚圓周 操腿後肌 強戰單車節 每周最少一次踩車1.5小時


亞洲運動及體適能專業學院(AASFP)單車體適能教練溫振豪

【本報訊】旅發局舉辦的香港單車節將於10月8日舉行,距離單車節只有一個月,參加者爭取最後時間操練。上屆單車節30公里賽完成率低,有單車體適能教練指出,平日甚少運動者,就算只參加30公里賽事亦甚為吃力,建議每周進行包括速度、間歇及上斜單車訓練,若未能練足三次,最少也要每周一次長課訓練,即不斷踩車1.5小時以上,鍛煉賽事所需速度及長度,新手一般大腿後肌較弱,多做踩踏訓練有助提升大腿後肌力。
記者︰伍雅謙

踩單車會使用由背部以至大腿及臀部肌肉,雙腳在踩踏時猶如畫圓圈,亞洲運動及體適能專業學院(AASFP)單車體適能教練溫振豪指,業餘單車手會使用卡踏,將腳掌緊扣在腳踏上,但普通人不會穿着專業單車鞋及使用卡踏,踩踏時主要用大腿四頭肌及小腿肌肉,忽略了提腿時所需的大腿後肌。
溫稱,平日甚少進行肌肉訓練者,亦普遍以大腿前肌較為發達,背部豎脊肌、臀部及大腿後肌就較弱,「30公里單車都靠前面肌肉,負擔係非常之大」。他建議多作踩踏訓練,因只要踩踏時雙腳「圓周畫得靚」,便能用腳掌抓實腳踏,使用到後腿肌肉來提腿。

肩背肌肉弱 礙發力平衡

至於業餘單車手,一般大腿肌力已夠強,但溫指,部份人或會忽略了背部及核心肌肉,踩單車雖然看似不需動用上身肌肉,但其實上肢肩膊及背部肌力在踩單車時會用作支撐及平衡,若肌肉太弱,動作便會左右搖擺,影響發力及平衡。
去年有參加者未能完成賽事,今年若要順利完成路程,旅發局指30公里組平均時速須達23公里,50公里組平均時速則要達29公里。溫振豪提醒,平日甚少踩單車及運動者,就算只踩30公里,其實亦會甚為吃力,現時距離比賽只餘一個月,建議每周進行三課單車訓練,包括速度訓練、間歇訓練及上斜訓練,另外再加一課肌肉訓練。

體院至廣福邨宜練長課

溫指,因比賽有上斜路段,故上斜訓練能鍛煉參加者心肺功能及強度;間歇訓練則為應付比賽期間的突發狀況,譬如昂船洲大橋側風較大,該路段需要較用力踩踏,間歇訓練包括如快踩30秒後,再慢踩30秒,能讓參加者學習如何保留體力。
若未能每周進行三課單車訓練,他提醒每周最少要有一課速度訓練的「長課」,即連續不斷踩單車1.5小時以上,尤其未曾踩過比賽所需速度及里數者更應練習,建議可由沙田香港體育學院踩至大埔廣福邨,一程約11至12公里,來回約23公里,因主要為單車徑,路段平坦亦有路牌指引,較為安全,新手亦適合。

想輕輕鬆鬆健康啲,記住留意健康蘋台
http://health.appledaily.com.hk/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