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星期四

你懂得獨處嗎? - 高慧然 | 2017-09-08 | | 蘋果日報

你懂得獨處嗎? - 高慧然 | 2017-09-08 | | 蘋果日報

你懂得獨處嗎? - 高慧然

英國Channel 5邀請觀眾參加一個實驗:在密閉的空間獨處。製作單位準備了四個貨櫃,設計成封閉的小屋,裏面有椅子、小桌、牀、洗手池,也有洗手間。除洗手間外,每個地方都安置了攝影鏡頭,也就是說,住在裏面的人雖然不能與外界溝通,但他們知道他們其實不孤獨,無數人在關注他們的一舉一動。為確保參加者不會出現心理問題,有心理學專家在鏡頭前觀察他們的情緒變化,室內也安裝了「投降鐘」,按一按「投降鐘」,隨時可離開小屋。
參加實驗的四個人,其中三個是從報名者中遴選出來的,另一個是主持人。三個被選中者,有兩個是網絡紅人,習慣每天活在網民的關注中;另一個是普通師奶,習慣每天24小時都與人相處,不是老公孩子,便是親戚朋友。實驗的時間是五天。室內沒有手機、沒有電腦,但是,每人可以帶三件私人物品進去。
結果,充滿好奇的師奶第一個崩潰,節目開始四個多小時就投降了。製作公司選出一個單親媽媽繼續進行實驗。第二個投降的是主持人。其他三個人雖然堅持到最後,但顯然狀態極差。
有些人,原來真的無法獨處。而香港人,最欠缺的可能就是獨處空間,不排除有些人除了如廁和沖涼,一生都沒有機會獨處。即使獨居劏房,跟左鄰右舍只隔一層薄板,仍活在人群中。如果換香港人去參加實驗,不知會享受獨處空間,抑或像那個師奶一樣崩潰?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