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星期四

牛油和麵包 - 李純恩 | 2017-09-07 | | 蘋果日報

牛油和麵包 - 李純恩 | 2017-09-07 | | 蘋果日報

牛油和麵包 - 李純恩

在家吃早飯,烤兩塊麵包,有一塊鹹味牛油,烤香的麵包抹上牛油,牛油遇熱而溶,滲透進麵包之中,渾為一體,金黃發亮,包香油潤,足矣。
牛油加麵包,曾經是小時候朝思夢想的食物。老式上海人管牛油叫「白脫」,那是「butter」的上海話譯音,一說「白脫」,就顯得洋氣,似乎像是見過世面和過過好日子的樣子。因為在我聽說「白脫」的時候,上海人的日子已經很不好過了,不要說「白脫」,就是麵包也不會等閒而食了。
那時候如果能弄到一塊「白脫」,再加上一個麵包,那就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了不起的事情總會令人記得的,比如有一天半夜,二舅的一個朋友來訪,進了門,只見他右手一揚,原來是一塊用牛油紙包着的「白脫」,左手一揚,出現了一個精白方包,賓主同時歡呼。接着便隆重其事泡茶(家裏沒有咖啡),取出自製的鐵絲網夾,把麵包切片,用網夾住,開了煤氣爐,調出文火,細細烤麵包,烤得兩面微黃,包香四散,置於瓷碟,放在紅木桌中央,然後仔細切「白脫」,薄薄一片抹在麵包上,看着黃黃的牛油四邊溶化,渲染於麵包表面,泛出滋潤的油亮。桌邊的人都靜了下來,一人手持一塊「白脫麵包」,喜悅而莊重,半夜三更,有一種儀式感,每一口都嚼得小心翼翼,務必將之成為記憶,從舌尖印入腦子。結果真的印入了腦子,記到今天。
那時聽一個在北京做外事工作的世叔說,他有個同事留學蘇聯,娶了個俄羅斯姑娘,帶回北京住了兩年離婚了。離婚的原因很簡單,那俄國姑娘希望每天早飯可以有牛油和麵包,但這麼簡單的要求,她的中國丈夫都滿足不了,她只好回娘家去了。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