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

內地學者當校長 - 左丁山

內地學者當校長 - 左丁山

內地學者當校長 - 左丁山

香港大學下任校長人選,校方未正式確定已洩露出外,上星期四已由「蘋果」率先披露,星期五有報紙跟進報導。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大為不悅,指責知道內情的校長遴選委員會委員均已事先簽了保密協議,知道校委會未正式宣佈之前,不得向外透露,但洩秘人士除了點名之外,還向傳媒提供部份張翔的建議書資料,看來確是有意在港大校委會拍板之前,讓港大學生校友和公眾知道,試探大家的反應。至於李國章大罵「爆料人無誠信,不道德,對港大不敬」,大抵已在爆料人預期之中。
看張翔資歷,學術成就無可置疑,身為柏克萊講座教授(機械工程及應用科學與技術),中國科學院院士,當然有資格統領香港大學,唯一美中不足之處,是沒有可知的行政管理經驗,沒當過系主任,工程學院院長之類的職位,但勝在只得53歲,屬「當打」之齡,與2002年徐立之出任港大校長的年紀差不多,難怪在「建議書」中,張翔有魄力指出港大在科研方面,應爭取中國政府資助,追上清華,拋離香港科大。
十一月三十日,左丁山參加中文大學榮譽博士頒授禮及博士學位學生畢業禮,今年的榮譽博士有利國偉爵士夫人利易海倫女士,粵劇名伶陳淑良(白雪仙),中大校董會副主席利乾,以上三位人士對中文大學有莫大的貢獻、捐贈和關懷;還有以色列科學家,南加州大學教授Arieh Warshel(2013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和中國航天專家周建平博士(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以神舟飛船聞名於世)。
今年中大的博士學位畢業生有452人,除了醫學博士,教育博士,心理學博士和護理博士共24人之外,其餘428名哲學博士之中,看英文名字拼音,起碼有八成以上是內地生,假設以350名內地博士計,香港8間大學每年共培育差不多二千多名內地博士(粗略估計),全世界每年畢業的中國博士,則數以萬計,以絕對數字講,中國很輕鬆地便是世界上博士學位最多的國家,假設有一半人回國內服務,中國的海歸博士已多到不得了,令中國肯定成為科技知識大國,至於這大批博士是否回國後思想自由則是另一個議題。從大數字看,未來香港的大學聘請新校長,很有機會選上內地生,留學外國的學者,例如張翔一類這批海歸人才池(talent pool)實在太深了,香港博士在數量上根本難以相比。二十年後,八間大學的校長都會是內地學者!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