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

神棍與癡人 - 林夕

神棍與癡人 - 林夕

神棍與癡人 - 林夕

台灣妙禪信眾聚會時穿紫衣,又名紫衣派,有網友戲謔,有制服好,一眼看去可以分辨台灣有多少人腦筋有問題。能正常思考的旁觀者看着,都覺得信一個自稱成佛的人有問題,只有局中人像中了邪一樣,以至好多人都說想入會開開眼界,到底有何魔力。
這天有熱心人士分享紫衣派妙文一篇,是一位「師兄」用文青體描述對師傅之情。話說「師兄」入夜後坐高鐵從台北南下獨個兒在濕冷的車廂中感到一陣孤寂,忽然想起師傅啊,不也是這樣孤身走他傳教的路,每週坐高鐵南下,而且還持之以恆好幾年,好不容易,而且不是為了已經信他的人,是為了還不相信他的陌生人,啊,好偉大啊。讚嘆師父,感恩師傅。
沒有了?有,下面一大堆妙粉跟着感恩讚歎。如果這「師兄」是有紅利可分的層壓式推銷員,未免侮辱了準信眾,就這水平的文案,你想打動誰啊。如果是發自真心,這顆心很值得拿去給專家研究。每週坐一趟台灣高鐵很辛苦?那每天開車的司機豈不是再生父母,父母每天養育照顧又堅持了多少年才養育你到成人,要感人,每個月赤腳環島一次就差不多,釋迦在菩提樹下枯坐了多少年?這分明是在跑業務,業務對象當然是未入會的,售後服務兼顧一下,又有什麼好感恩的。比起大熱天時在街上拉陌路人買房子的仲介,遭遇與待遇差遠了。
這樣的癡人,心靈與情感有個寄託,其他人多置一詞也是多餘。這種病當事人不看醫生也死不掉,該死的是很多人自認為接受了師傅無牌行醫。有位大嬸蒙師傅摸頭,回家後拉了一坨深黑大便,頻呼感恩師傅幫她排毒,家人覺得不對勁,拉去檢查,原來是大腸癌,發現得早手術後還控制得住病情,大嬸有何反應,有腦的都猜到沒腦的會怎麼想,當然不是感恩醫生,而是讚嘆師傅開示讓她逃過一劫。
醫生呢?醫生會怎麼想?連馬偕醫院副院長都是妙粉,妙禪去看病,副院長親自從大門恭迎入內插隊看診。副院長若是腦殘,還如何做手術?看到這段新聞,我也信了,我信真有洗腦這回事,不分智商。妙禪現象實在妙不可言,莫名其妙到值得深入研究,課題包括:1,人,究竟有幾無助空虛,才會盲信到放棄自己的腦袋。2,傳銷企劃加上宗教外衣,究竟有幾厲害,流氓政權若學上兩手,會否變得大受歡迎,民心回歸,抑或其實系出同門,都是同一套手法?3,神棍與癡人,究竟誰是雞,誰是雞蛋?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