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星期六

【人事音書】寶詠琴最後勝利 - 余家強

【人事音書】寶詠琴最後勝利 - 余家強

【人事音書】寶詠琴最後勝利 - 余家強

一九九五年,我到加拿大專訪寶詠琴,她面對離婚和抗癌的豁達大度,在在令人心折,待我更一見如故(請參閱上週本欄)。然亦只此一次,沒多久,那篇專訪在《壹週刊》被上司安排成封面之一,另外兩個封面故事分別關於李嘉欣和關之琳,共冶一爐,大整蠱!兼且好死不死,出版之日大清早,傳呼機即響──對,當年我沒手機,傳呼機只顯示數字,一查密碼代表「寶」字,剛巧我有個老友叫阿寶,未及細想,我睡眼惺忪致電劈頭說:「咩事呀阿寶?」
於是你懂的,小記者與超級富婆的交情到此為止,日後寶詠琴與洪朝豐的離合八卦、乃至病發至歿,都再沒我獨家披露的份兒了。哀矜勿喜,原不該貪圖報導人家這些事,我只惋惜失去這段友誼。
一般講法,大家惋惜寶詠琴半世英名毀於紅潮風暴,尤其比照她之前表現出來的賢慧。但,真的嗎?二月河小說《雍正皇帝》寫八賢王允禩(與雍正爭位的八阿哥)就錯在一個「賢」字,強裝豁達很辛苦。上週寫過,當着記者我面前向大劉妹妹問路,是否故意呢?觀乎她對《壹週刊》封面的反應,難以說她不介懷。訪問時,寶詠琴正與世家子弟展開第二春,依世俗眼光,當然較後來洪先生強得多了,實情卻有苦自己知;二零零三年寶詠琴逝世,劉鑾雄狠批那名世家子弟:「洪朝豐比佢真一千倍!」此情此景的前夫之言,大概是可信性極高的肺腑之言吧。洪朝豐大情大性,夠膽和富婆吵鬧罵街,足見並非謀財;在人生末後歲月,寶詠琴至少有得痛痛快快地情海翻波。
遙憶九五年聽她想參選,年少無知的我覺得很了不起,很切合抗癌戰士的神聖光環。好在沒實行,否則何苦臨尾還趕這惺惺作態的政客渾水?做人,為什麼必定要寬恕?為什麼要必定放下執着才叫叻?叻畀邊個睇?撕破了臉皮,可能令大眾失望,卻快意恩仇、敢愛敢恨。別委屈自己,我戥朋友高興。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