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星期六

朱經緯係「caring husband」 官問:唔係已離婚有另一段新關係?

朱經緯係「caring husband」 官問:唔係已離婚有另一段新關係?

呈40人求情信包括曾偉雄 朱經緯求判社服令 還柙過年 下周三判刑

【本報訊】退休警司朱經緯傘運期間以警棍擊傷途人,早前罪成還柙候判,在獄中度聖誕及生日。案件原定昨宣判,朱獲曾偉雄及鄧竟成兩名前一哥撰求情信,另有近40人求情,包括退休副處長、助理處長及立法會議員。辯方盼法庭按照感化官建議判處社會服務令,甚至緩刑,惟辯方庭上未有指朱有悔意或向事主致歉。主任裁判官錢禮需時考慮求情信及報告內容,押後判刑至明年1月3日,下令朱繼續還柙。朱要在獄中跨年。
記者:楊家樂 歐陽聯發


朱經緯昨早被鎖上手銬,乘囚車到法庭應訊。
謝榮耀攝

被告朱經緯昨早由囚車押送到庭,等候下午判刑。朱略見憔悴,表情肅穆,目光銳利。當錢官步出法庭時他未有鞠躬,獲准坐下時亦未向錢官致謝。其後錢官宣佈押後判刑,朱的代表大狀彭彼得欲繼續陳詞,但未及出聲,錢官已即時下令朱繼續還柙。散庭後有旁聽人士大叫:「咁保釋呢?」已返回羈留室的朱向彭招手示意,但隔空來回數句後,彭搖搖頭,朱亦被庭警帶走。據曾探監人士透露,朱在獄中精神不錯。

辯方指案發實屬不幸

辯方求情指,朱返教會30年,今年聖誕未能與家人共聚實屬遺憾,更要獨自在獄中過生日,不禁問為何落得如此下場,朱要以這種形式結束警隊生涯,已是最大懲罰。辯方強調朱是教徒、忠誠的公僕、好友、好爸爸以及兩個女人的好丈夫,今次案發實屬不幸。朱由事發至被捕歷經2年4個月,到定罪更達3年1個月,延誤甚久,一家身心俱疲。
辯方又呈上40封求情信,直指其中包括兩名前警務處處長,以及多名退休副處長和助理處長,盡皆證明朱獻身警隊,多年來服務社會,盡忠職守,表現卓越,並曾獲特首及公務員事務局嘉許。
據了解,兩名前一哥分別是在9.28催淚彈清場行動後向前線人員高呼「你哋冇做錯到」的曾偉雄,及曾就警隊執法問題向公眾道歉而被戲稱為「Sorry Sir」的鄧竟成。上次及今次也有到庭的退休刑事及保安處處長羅夢熊亦有寫求情信。
另外,香港警司協會及香港警務督察協會分別寫信聲援朱,其中後者主席更表示會毫無保留支持朱,辯方指可見全港警員支持朱的說法有根有據。當中有人揚言朱當時臨近退休,大可向警方申請不參與行動,但朱仍堅持走到最前線,令人欽佩。
此外,朱不但在港訓練警員,亦曾代表本港到澳門訓練執法人員,獲當地治安警察局及海關撰信支持。4名本港立法會議員、包括葉劉淑儀亦有撰寫求情信,他們均與朱相識。而的士前線司機總會及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亦有求情。
辯方再次覆述案情,指案發當日現場聚集500、600人,狀況瞬息萬變,朱可能判斷錯誤,但大眾不能事後孔明指摘他,而警例的確賦予警員酌情權使用武力,朱只為執勤,並非為打人。朱受上級指示,不容群眾再佔據彌敦道與亞皆老街交界路面,加上經歷長時間佔領運動,為保亞洲最佳警隊聲譽,壓力甚大。
辯方更將矛頭指向事主鄭仲恒,揚言他根本不應留在現場,質疑他是運動中活躍分子。錢官質疑案中根本沒證據指鄭是衝擊者,更何況法庭已裁定鄭是途人。辯方遂謂最重要是被告覺得事主是衝擊者之一,才會使用武力,並非漫無目的地打人。現在朱既已退休,重犯機會已不存在。
案件編號:ESCC1912/17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