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星期六

站在蠻荒看文明 - 李純恩

站在蠻荒看文明 - 李純恩

站在蠻荒看文明 - 李純恩

早上一早飛行,兩個小時之後從香港到了柬埔寨暹粒市。這個月份是當地氣溫最怡人的時候,在蔭涼處,可穿一件薄外套。比起五月份雨季在那裏天天渾身黏濕的日子,真有天淵之別。
下了飛機先去吃午飯,飯後去Hotel Sofitel,辦入住手續的時候,職員還記得我五年前去住過。度假酒店,草木蓊鬱,巨大的水池像個小湖,白色的小餐廳倒映在湖中,蓮葉雲朵一樣漂在上面。從客房陽台下望,滿目蒼翠,舒服之極,於是便不想動了,靜靜地坐着發呆。
當地的賣點自然是吳哥窟,酒店裏的裝飾中也有許多吳哥老照片,客房中必有關於吳哥遺址的書,書裏最吸引人的,還是那些攝於上世紀初的老照片。雖陳舊泛黃,水迹斑斑,但看了這些照片,就會想起十九世紀重新發現吳哥遺址的法國生物學家亨利穆奧說的一句話:我從吳哥遺址的叢林裏走出來,猶如從文明走向蠻荒。
以今日的柬埔寨對照昔日吳哥王朝的文明,法國生物學家的這句話依然適用。如果沒有了吳哥遺址這樣的古代文明的魅力,我實在找不到一個去柬埔寨旅遊的理由,相信八成遊客也不會對這個災難深重的國家有興趣。每年之所以有五百萬遊客──據說過兩年有望增加到七百萬──在暹粒這個城市流連,純粹是他們的祖宗積福,福澤子孫後代。每次到那裏,我們是站在蠻荒看文明。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