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星期六

余光中高雄舉殯四女兒唸詩送別

余光中高雄舉殯四女兒唸詩送別

余光中高雄舉殯 四女兒唸詩送別


余光中遺孀范我存(右二)與家屬向親友表達謝意。 台灣《蘋果日報》

「溫柔的黃昏啊!唯美的黃昏!當所有的眼睛都向西凝神,看落日在海葬之前,用滿天壯麗的霞光,像男高音為歌劇收場,向我們這世界說再見。」享譽華文世界的台灣著名詩人、香港中文大學前教授余光中本月14日病逝台灣,昨在高雄舉殯,場面哀榮,台灣前總統馬英九、民進黨政府文化部次長丁曉菁親臨致哀,余的四名女兒以父親最愛英詩及短詩創作,送父親最後一程,但會場未見台灣總統蔡英文的輓聯及花籃。
台灣中山大學榮譽退休教授余光中告別追思會在高雄市立第一殯儀館舉辦,場外以余生前為出版社拍攝的「著作等身」超大型照片,配上《白玉苦瓜》、《記憶深長》名詩放大佈置,台灣詩人羅青親寫輓聯高掛會場,家屬採用余生前最後一首朗讀詩作《蒼茫時刻》向余話別。告別追思會上文壇友人眾多,擠爆會場。詩人羅青指余被大陸稱為「鄉愁詩人」,但他寫的不只是個人的鄉愁,而是文化中國的鄉愁。台灣政治大學台文系教授陳芳明盛讚,余的詩文「出神入化、點石成金」,最後語帶哽咽說:「這次說再見是永遠的道別」,希望余光中從高雄出發,一路好走。

未見蔡英文致送花籃

馬英九和夫人周美青在公祭後上前致哀,離去時表情哀戚,全程不發一語。現場未見蔡英文的輓聯及花籃,高雄市長陳菊亦未到場,據報陳菊前日下午提前到余光中靈前致意並慰問家屬。
余光中終年89歲,生前曾以「大陸是母親,台灣是妻子,香港是情人」,形容對兩岸三地的感情。余筆下優秀作品無數,最少兩部作品納入本港高中中國文學科範文,包括《等你,在雨中》及《我的四個假想敵》。
台灣《蘋果日報》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