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星期六

名媛的时尚冒险

名媛的时尚冒险

钟天阳



名媛设计的包,价格之贵足够买辆新车。不由你不信。 当维多利亚·贝克汉姆宣布本月她的时尚品牌将要推出一款价值3万美元的鳄鱼皮包,这个"强悍威猛"的价格足以让人震惊到把"名媛"认作"名猿"。如果你觉得没什么大惊小怪的,今年7月,同样是名媛设计的品牌The Row也不遑多让地推出了标价3.4万美元的鳄鱼皮包——看来,名媛先是消费了无数名牌包,纷纷转行设计师之后,均深谙鳄鱼皮之昂贵。 回想当年维多利亚刚开店那会儿,纵然双手圈钱忙得不亦乐乎,但还未如今日般壮比猿臂。


犹记得2006年,维多利亚的时尚品牌dVb刚推出时,还是一副以太阳镜为主的羞涩模样。再猛一点的,也只敢借名模娜奥米·坎贝尔(Naomi Campbell)的玉腿之名卖几条紧身牛仔裤。说实话,这是大部分名媛涉足时装行业以后最保险的尝试。因为品牌创立之初,愿意买她们账的不外乎三种:年轻仔、追星族和没那么多钱又想充好莱坞范儿的血拼积极分子。比如杰西卡·辛普森(Jessica Simpson)设计的牛仔裤和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推出的运动鞋相比之下就相当有亲和力,至于在沃尔玛超市泛滥的青少年偶像赛琳娜·戈麦斯(Selena Gomez)和麦莉·塞勒斯(Miley Cyrus)的品牌,简直就是为了贴近那些囊中羞涩却又追逐潮流的中学生粉丝。 不过维多利亚和The Row的奥尔森姐妹也不是第一个把自己的名号比拼百年老店的名媛。克洛·塞维尼(Chloè Sevigny)的新店开业之时也有标价400美元的鞋,而凯蒂·赫尔姆斯(Katie Holmes)店里的西装外套也标价2950美元。 虽然给时尚品牌标高价的名媛并不孤独,不过敢涉足"五位数时尚"的仍然是少数。毕竟,有钱去花几万美元买奢侈名包的主儿不见得想要名媛玩票性质的包袋。有这笔闲钱,买什么牌子不好,Hermès、Delvaux或者Balenciaga,往胳膊肘里那么一勾,那气派多了去了。 


 但"名媛设计"这个猎奇元素,加上"限量"和"排队"这两个金光闪闪的后缀,却能让拜物者夜不能寐。在国外媒体的报道中,不少时尚买手正为奥尔森姐妹的包抢破了头,即使打着"为俄罗斯某显赫家族代购"的名号也依然卡在排队名单里。 The Row家的包袋只在纽约的巴尼百货(Barneys)供应;维多利亚的包则和Hermès一样需要接单定制,没有一年半载的等候,简直难以体现奢侈之稀罕与珍贵。在这样的限量供应下,让那些"钱不是问题"的女人更为之疯狂。怪不得买手科林·麦当劳(Colin T. McDonald)在排队之余发表感慨:"这是奢侈品市场,价码牌不是问题,关键在于她们就非得要那些难以得到的东西。" 


 另一方面,维多利亚的个人形象进化史也是这个品牌的卖点。在这个名媛贬值的时代,她算得上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与高端结合的成功案例。当众多上世纪90年代流行明星纷纷黯淡的现在,她的婚姻和她对时尚产业的全情投入都成为了名下品牌平步青云的基石。 "当你看到狗仔队拍摄她(维多利亚)拎着鳄鱼皮包从机场里出来,这场景基本上就涵盖了如今女人想要拥有的一切:有名望的家庭、无懈可击的衣柜收藏,还有私人飞机承载的奢侈生活。"时尚杂志《Glamour》的时尚编辑崔西·罗兰兹(Tracey Lomrantz)就曾说过:"她活生生地就是自家品牌的最佳代言人。" 如今,名媛时尚品牌的高低端界限已经模糊。崔西分析说:"现在的名媛时尚品牌已经不复传统的意义。这些相信自己有天才时尚品味的名媛,正发起一场合理的时尚冒险。"


Sent from my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