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星期六

给孩子想看书的地方放把椅子

给孩子想看书的地方放把椅子

陈琳 周渊




孩子想在哪里看书,就在哪里放一把椅子 梁冬从中医理论和传统文化中悟到了家居设计的原则:卧室必须有利于睡眠,客厅要有助于思考和交流,书房一定要有助于阅读 "家里一定要有书房,书房里一定要有古琴。"从娱乐主持人到百度副总,再摇身一变成为中医文化传播者,梁冬的人生转变,不只表现在他的职业和言谈举止上,他的家也跟着发生了"巨变"。

当初家中全套欧式家具和装潢,在梁冬拜师学中医之后,被改成了古典中式风格。 改变最明显的莫过于书房。摆上古琴和香炉,满满一书柜的西方管理学、社会文化学的书籍,大多被中医典籍所取代,案牍上的笔架挂满了各式毛笔,梁冬的书房有了几分刘禹锡《陋室铭》中"调素琴、阅金经"的雅趣。 "我有空就会在书房里练练书法,翻阅中医典籍。练字和读书都要靠悟,香炉会让人安静下来,进入状态。

"后来,梁冬又在旅行途中看上了一张大炕。在人们异样的眼光中,梁冬喜滋滋地把它运回了家,而且亲自动手设计,把炕改装成了两个躺椅和一个案子。案子和其中的一张躺椅,现在就摆在了书房里。

梁冬对这两件自制的家具十分偏爱。 卧室必须有利于睡眠,客厅要有助于思考和交流,书房一定要有助于阅读,梁冬从中医理论和传统文化中悟到了家居设计的原则。他认为,古人的家居布置充满着智慧,值得效仿。

"首先要光线充足,第二要氧气充足,第三要相对安静,第四光线不但要明亮还要柔和,第五整体的色调要统一。"为了让自己的居住空间尽可能达到这五条要求,原先很怕家里生虫子的梁冬,在不同房间里都摆上了绿色植物,让自然之色成为居家空间中的主角。 但两年前,当梁冬的孩子呱呱坠地,梁冬家中的布置,再一次有了颠覆性的改变。他的很多朋友都未曾预料到孩子出生对梁冬居家观念的影响,这个头脑里充满了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色彩的男人,竟然也会说:"家的设计,首要原则就是实用。

"在这个家中,孩子已经取代了梁冬的地位,成为真正的主人。 为了防止孩子被家具碰伤,梁冬下了"狠心",把桌子、椅子的所有尖角全部磨圆了,一时间,家中的所有家具都失去了棱角,这让梁冬几个常串门的好友一开始感到有些不适应。最令人想不到的是,梁冬甚至丢掉了几件贵重的家具,腾出客厅中心的空间,在那里放上了滑梯。如此一来,这个家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儿童乐园"。每次到梁冬家做客,他们免不了拿滑梯打趣一番,但梁冬并不以为意。"你有小孩子之后,就会知道所有这些装饰摆设都是假的,实用、舒服、不会伤到小孩子才是最重要的。" 不仅如此,梁冬为了让孩子感到开心,还在墙上绘上了不少天真烂漫的儿童画。

"以前我到很多朋友家去看,他们家里有小孩子,就把墙贴得花花绿绿的,我觉得那样乱七八糟很难看。但是我有了孩子之后,我们家也变成这样了。"梁冬打算让孩子稍大一点,再为他买些蜡笔、水彩笔之类的画具,让他在家中的墙头上随意涂鸦。"小孩子在小时候就需要给他看不同的颜色、尝不同的味道。很多观察力和创造力都是在童年时期形成,所以你家里必须这样设计,否则对孩子就是不利的。" 当然,梁冬以孩子为家居中心也有他自己的道理。

"心理学家李子勋说,小孩子对颜色和光线的分辨率是大人的10倍,所以你就干脆把家居的事情交给小孩,让他为你选。"孩子想在哪个地方看书了,梁冬就在哪里放一把椅子。这种看似没有章法的布局方法,在梁冬看来却是最省心,也是最科学的。"孩子还没有被后天的逻辑和经验所影响,所以他这些感受都是发自内心的。" 据说,随着孩子喜好和习惯的改变,梁冬会随时对家中的布局作调整,并且不厌其烦。"我很喜欢法国小说家萨米·耶德梅斯特(Xavier de Maistre)的《在自己房间里的旅行》,我们其实也可以像一个旅行者来看待自己的家,对这个私密的空间充满新鲜感和好奇心,时不时调整一下家中的格局。"


Sent from my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