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以為賺其實蝕 以為輸其實贏 - 阮穎嫻



以為賺其實蝕 以為輸其實贏 - 阮穎嫻

特首連日落區,傳媒焦點都集中在「掟嘢」上:財爺中蛋,黃洋達掟屎,社運人士撒溪錢、放紙飛機,甚至落在特首白色座駕上的膠番茄,記者都鉅細無遺地報道。 隨之而來的評論,多以財爺的從容氣度對比特首的窘迫,再拉埋阿諾舒華多年前被擲蛋及其他外國政客被掟來講。

都是一個局

一眾掟嘢示威人士,可能覺得自己贏了:贏了頭版,贏了掌聲,為人民掟中了要害。可是,整個諮詢會可能根本是公關搞出來的一個局,做場show,一來塑造當權者謙卑聆聽的形象,二來是令公眾轉移視線的苦肉計。在民望低無可低時,不失為一個挽回民望的好對策。

難道他沒料到大家會掟嘢嗎?這樣面懵懵的事,當奴同董伯伯都不愛做,何況是心高氣傲的CY,明知會「遇襲」受氣,卻依然硬着頭皮,落區娛民。施政報告從來是順得哥情失嫂意的事,點做都有人鬧,在這劍拔弩張的形勢下,叫大家心平氣和商討政策,所有骨頭都會被挑得一條不剩。他就知道大家會搗亂生事,再加上挺梁人士推波助瀾,這樣一來,傳媒全都聚焦在「暴力」場面上,施政報告寫甚麼大家已無暇理會。

議政功能成疑 特首可望博同情

諮詢會本來就是讓一眾持分者設定議題(set agenda)的戰場,可是多日來,與政策相關的標題,有點印象的就只有「屋都無得住,重行乜嘢山」,其他長者、環保、青年議題等連影都無。兩場諮詢會,換來的只是一連串動作場面,至於聆聽、發聲和溝通的效果,傳媒已不感興趣。

雖然一些社運人士自得其樂,但不要忘記七八成香港人都是「和理非非」的,你的蛋摘中財爺的頭再爆開,只會令人同情特首和財爺,正如當年陳水扁中槍一樣。縱使特首的應對未必很純熟,但相比起來,公眾對社運人士的排斥能淡化對特首的批判,就算特首無加分亦不會失分。

更嚴重的是,很多「和平理性」的香港人,未必分得清社民連、人民力量以及和平佔中,他們只會覺得這堆人蛇鼠一窩,不值得支持。偏偏佔中最需要的,不是一小撮死士,而是整個社會默許他們的行動。正所謂「不怕神一般的對手,最怕豬一樣的隊友」,這樣繼續搞下去,佔中力量又被削了一層,戴耀廷教授多得大家唔少。

難怪「中蛋」過後,梁振英仍說論壇會繼續搞,因為計過有賺。殊不知轉過頭大家已在熱捧「路姆西」,這是始料不及的。當大家心急搶購「路姆西」,傢俬舖的市場部及特首的公關一樣樂得哈哈大笑,前者零成本賣廣告,後者可鬆一口氣,不用幫CY補鑊,他們更恨不得有人買一百隻「路姆西」來丟。

阮穎嫻
浸會大學傳播系講師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