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非洲一日 - 陶傑



非洲一日 - 陶傑

曼德拉逝世,各國元首雲集喪禮,奧巴馬表演了他身為總統的寥寥本領之一──公開演說,表彰這位偉人的功績。

但是世界對所謂的領袖魅力、演講技巧、名人金句之類,開始有點厭倦,所以奧巴馬的演出,這次未能掀起高潮。

曼德拉的功績貢獻,像水滸傳前八十回,講到一百○八名好漢忠義堂排座次,就應該燦爛收場。「翻身當家作主人」的後四十回,是令人失望的反高潮,金聖嘆將這部份刪除,到今日看來,尚覺聰明。

在曼德拉國喪的南非,不遠的中非共和國,本來是法國殖民地。「翻身作主」之後,由一個黑人民族英雄波卡撒登基做了「皇帝」。為了表示「吐氣揚眉」,他聘用四個白人,赤膊替他抬轎,以報復殖民主義的欺壓。

後來波卡撒做了皇帝,發揚非洲食人肉的文化,將政敵抓起來宰掉,肉切下來在冰箱冷藏,貴賓來訪,皇上心情好,切下一塊人肉賜食。

黑人部族的吃人肉文化,連法國也予以包容。前總統戴斯亭,送給波卡撒一顆大紅寶石戒指,勉勵他,噢,不,他繼續維持第三世界文化習俗。這段友誼,成為佳話。

今日,曼德拉屍骨未寒,中非共和國發生部族仇殺。信奉伊斯蘭教的黑人民兵,屠殺黑人基督教民,漸演變為部族村莊的滅絕。由於死傷太眾,「當家作主」之後,民族大救星兼偉大領袖紅太陽波卡撒激發起中非共和國的野獸基因,「國家」經濟破敗,平均五萬七千人才一個醫生。英帝國主義頓生憐憫之心,派去一些醫生,在干涉別國內政和普世人道之間,力求平衡,替黑人傷者做手術。

但是藥品不夠,沒有麻醉,許多黑人平民中了彈,要綁在床上,嘴巴塞塊海綿,活剖開腹腔,將小腸拿出來,白人醫生的白手套在一片腥紅的血浪裏摸出子彈。傷者殺豬般嚎叫,手術三小時才完。

法國總統奧蘭德,看見前殖民地搞砸成這個鬼樣子,乾脆出兵平亂。喲,外國勢力公然干涉內政呀。哈哈,外國勢力真是王八蛋呀。

中非槍炮隆隆,屍橫遍野,黑人殺黑人,一村村滅絕。此時,白種的法軍,奉法國政府和聯合國之命,入侵中非,維持公義。七八百哩之外的南非,這一天,曼德拉閉上眼睛平靜躺在棺材裏。英國首相金馬倫夫婦,拿着手機,笑嘻嘻,自拍了一張恩愛照。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