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TWG TEA聘法國黑工 入境處拉人



TWG TEA聘法國黑工 入境處拉人

【本報訊】由美、法富商聯手創辦的新加坡高檔茶葉品牌TWG Tea爆出黑工醜聞,集團位於沙田的製餅工場,據悉兩個月前極速聘請一名毛遂自薦的法國籍餅房二廚,卻被揭發他只持有旅遊簽證,入境處、警方先後接獲舉報。《蘋果》記者連日跟蹤,直擊他在工場工作,直至前日入境處將他拘捕。TWG Tea昨回應稱,被捕男子只是預先視察工場環境,已向當局申請工作簽證,並非違法工作。
記者:陳達浩 莊建鑫 周子惇

被捕法國籍男子Tomo(25歲),前日在入境處與警方採取的「冠軍」行動中落網,昨凌晨獲准保釋離開。TWG Tea透過公關公司回覆稱,Tomo來港期間只是預先前往製餅工場視察及探訪上司,集團亦已於11月8日為其向有關部門申請工作簽證;若成功獲批,便會正式聘請他為西餅二廚,警方早前核實其居留身份,故Tomo是合法居留香港,並無違法工作。


■持旅遊簽證任餅房二廚的Tomo於沙田工場穿上廚師服工作。

集團辯稱:視察工場

捲入黑工風波的茶商TWG Tea,由兩名美國籍印度裔富豪及法國賞茶家於2008年在新加坡成立,短短數年便令品牌蜚聲國際,於新加坡、英國、美國及日本等地均有近30間分店及茶室。除銷售名茶外,亦配以精美西餅享用,香港分店位於中環國際金融中心(ifc),另於沙田石門設有製餅工場及寫字樓,員工每天清晨製作西餅後,便由公司專車運往中環店舖出售。


消息稱,本年10月,曾於法國多間酒店任職、今年更曾在米芝蓮指南撰文的Tomo甫來港,便前往TWG Tea中環店毛遂自薦,其後瞬即獲聘於10月初「上班」。雖然集團指Tomo只是視察工場,但住在沙田第一城的他與上班無異,每朝清晨5時許便出門,步行10分鐘,準時6點抵達工場。


穿制服整餅11小時

根據記者觀察,Tomo每天均穿上該店整齊的廚師制服(白色恤衫、黑色西褲),戴上圍裙及膠手套,熟練地搓麵粉、用刀切麵包,並將西餅放入焗爐,兩小時出爐後便交由公司專車運往中環店舖,其間不時與員工聊天,一直工作至下午5時才下班。記者亦發現,可能他每天要工作11小時的緣故,下班後立即返回住所,而且很少外出,偶然會買菜回家。


由於該店其中一名老闆及工場主廚Philippe同屬法國籍,Tomo極速獲聘一事早已惹起員工揣測。

入境處接五次舉報

知情人士透露,入境處至少五次接獲舉報,而警方亦曾於11月5日派員往工場調查,據悉當天Tomo因旅遊簽證遺留家中,未能出示身份證明文件而被帶走,核實身份後又否認是工場員工,警方只好無奈放人。不過,Tomo消失一星期後,重返工場後只是穿便服「工作」。


但紙包不住火,入境處及警方終掌握證據,前日聯同勞工處在東涌、沙田等地採取打擊黑工行動,拘捕七名黑工及三名僱主,當中包括Tomo。至昨午4時,已獲保釋的Tomo由Philippe及TWG Tea香港區營運經理Christophe陪同返回中環店舖,逗留一小時離開,三人一度想結伴往附近餐廳用膳,但一見記者便分道揚鑣,其中Philippe更推撞記者,Tomo則匆匆乘搭的士離開。


■涉違反逗留條件的Tomo獲釋後,昨與主廚和經理返回店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