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星期日

壹週刊 - 1244 - 專欄 酒店(一)

 

酒店(一)

旅遊走出香港,離開工作和環境的無形壓力,我輕鬆自如已是種享受,更何況住在間好的酒店。

除了吃喝,行博物館,我不愛遊景點和 shopping(購物)。讓我住進間好的酒店,耽在裡面,有個夠大又漂亮的游泳池游泳,享受到親切的服務,四週的園藝和優美環境,加上有個使舒筋活絡的 spa,看看書,跟同行的家人,朋友或到訪的朋友聊聊,吃頓美食,於我已是個旅遊的好節目。曼谷的文華東方酒店就是這樣的酒店。這次元旦假期與老婆小兒和幾位朋友到曼谷旅遊,就是住在文華東方酒店。同行有三位是從世界不同地方飛來曼谷聚舊的神父,他們有說不盡的話題,早上坐在河畔的 cafe,柔弱的陽光斜照湄公河上,往來的小艇啲噠啲噠駛過,幾杯 cappuccino幾塊 cookies,嘻嘻哈哈聊上幾小時,這酒店最好不過。
我們二十七號早上十一時許抵達曼谷機場。來之前,同行的朋友擔心最近反政府的示威遊行會影響市容,曼谷的街道卻異常平靜;交通更是暢通無阻,從機場去文華東方酒店車程不用半小時。堆滿笑容的酒店員工捧着串串鮮花迎接我們,一陣溫馨。一直守在電梯前,招呼客人上落的小伙子,依然姿勢優美和顏悅色,現已是個黑髮現出銀絲的中年人了。我認識他很久了,問他做了這工作多久,他說快二十年了。我說做了這工作快二十年了仍樂此不倦,你真是這酒店優良服務的表表者。他滿臉笑容跟我握手道謝。
我們上到房間,即時有人捧上 lemon grass tea及幾種點心。我們吃過茶點,打點好行李及梳洗後,到餐廳吃了頓簡便可囗的泰國菜午餐,各自回房間休息。老婆帶小兒出外 shopping,我午睡後看了陣書,就換上泳褲到泳池游泳。現在曼谷是冬季,又是陰天,天氣只有十九度,水太凉了,游泳了不到半小時我就回房間。

回到房間,剛才換掉的衣服已給摺放好,用完茶點的杯碟也被拿走了,房間予人新鮮的感覺。見只有四點多,離晚飯還早,我拿本書到河畔靠岸欄邊坐下。陰天,湄公河色淡如畫,平靜飄起微風,才坐下,侍應自動送上熱茶和 cookies。這都是我以前喜歡的,他們都記得,給了我個驚喜,雖然因減肥 cookie我現在不能吃了;我請他給我一些麵包碎餵魚。往河裡掉下麵包碎,馬上湧現幾十條大魚,侍應說這些魚因河水污染和劏開來裡面全是肥脂肪,很少人會釣來吃,因此河裡的魚便愈來愈多。魚肥有免死的僥倖,人肥只會死得更快,這世界盡管不公平,今天卻景色怡人。餵麵包看着魚群搶吃,過癮。沒看了幾頁書很快過了兩小時,我也得上房準備外出晚飯了。
第二天早晨,我們約了八點鐘一齊在河畔 cafe吃早餐。我起得早,做完運動六點多便下去,靜靜地坐到河邊的枱椅上看書,女侍應見到我,馬上送來杯熱辣辣的咖啡。她沒說話,望着我微微一笑,就跑回去做準備工作。她那微笑真漂亮。七點早餐開始,我叫了個豬肉炒貴刁。他們用大鑊大火炒細細碟河粉,幾下就炒起,是這貴刁這麼好吃的絕招。薄薄河粉軟滑入味,豬肉可囗鮮甜,芥蘭菜嫩甜脆,口感味道一流一,夫復何求。到八點他們到了,陪着他們,我再叫碟泰國 omelette。這 omelette煎得外脆內軟汁多,加些配來的辣椒豉油,又是一流一的美食。我放縱到每天早餐都這樣吃。
曼谷有不少法國和意大利餐館,酒店的 concierge(服務快而準)給我們訂了位,試過,最後認為真正好的還是文華東方 Le Normandie的法國菜。我太太吃完馬上說這是曼谷最好的法國菜,我也同意。
他們在作家套房舊翼的茶坐也很有舊殖民地優雅品味,是下午 high tea的好去處,不過 high tea不是我杯茶,我沒興趣,我太太卻趨之若鶩,非常享受,我陪在旁邊看書感覺沒有在河邊寫意。人工的琢鑿到底難比天公造美。

房間總經理的歡迎卡上寫着;歡迎我們第十五次光臨。應該是自從他們有 customer service電腦記錄第十五次吧,我們過去二十多年來到曼谷都只住這裡,怎可能只有十五次?兩三個月前去泰國第一次沒住文華東方,因要見的朋友 Bob Aschkenasy住四季,為方便我也住進去。這酒店服務還可以,但酒店實在太舊,人流擠擁,又喧嘩,市井得不似是間四季酒店,住得我週身唔聚財。除了到東京住半島酒店,曼谷住文華東方,到其他各地方我們都住四季。這是間世界一流水準的酒店,到處的酒店都令人滿意。 Florence的四季酒店,它的花園美麗如伊甸園,令你歎為觀止!泰國的四季是他們水準的敗筆,可能很是賺錢,因那是個很方便 shopping,拜神,按摩等的旺區。但名譽比錢更貴。
曼谷幾十年來經濟繁榮了幾十倍,它的性行業,與其他行業如金融業一樣,也蓬勃了幾十倍。這現象與其他發展地區不同,一般的情形是,「衣食足而知榮辱」的發展模式;經濟愈繁榮性行業愈是萎縮。但在曼谷,性純粹是商品,跟其他商品並無分別。就正如;我見到人收藏的畫很喜歡,問對方,我很喜歡你的畫,可否賣給我?跟;我見到個美女問她要幾多錢肯同我上床,同樣尷尬,但程度不同吧?同樣對待,的確,有點怪。但這種怪異予人很大的自由。很多人來曼谷就是為了這性解放的自由,性這行業在曼谷蓬勃有它的道理。
這也是個不容易帶神父觀光不容易的地方。於是我們一夥人外出去晚飯前,順路先到唐人街走走看。真是世外奇觀!世外,是這地區我來了幾十年從末變過。這是個與世潮流隔絕的小數民族社區,世界演進激流與他們如水過鴨背,實在匪夷所思。但這裡人頭湧湧,旺到難以置信。我留意到在車水馬龍的喧鬧旺市中,竟然背包遊客旅館不少。坐滿這些廉價旅館前面在喝茶閒聊的,不少是二十多歲,有不少是年輕貌美的歐美外國人,我在想,如果我還年輕想溝女,來曼谷住這些旅館一定萬無一失。這些往世界跑的年輕人,都充滿浪漫 bohemian的豪情奔放,又從末嘗試過中國人,她們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令人好易得米。最好的酒店如文華東方也不外是人工的斧鑿,這些廉價旅館溢洋着年輕人灼熱的情慾,卻可是天公的造美,年輕些這些旅可以是另一選擇。

酒店(二)

聽見說要去新加坡,我就眉頭皺,那是個死板到悶出鳥來閉人心靈的地方:新加坡有什麼好去?但曼谷之後我們還是到了新加坡。抵埗除夕那晚 Marina Bay放煙花,附近一帶看到煙花的酒店都是最好的酒店,早就爆棚了。我們只好訂在靠近 Marina View、看不到煙花、開張只有兩個月的 Westin,那八分鐘的煙花不看也罷,反正未到十點我已上床,酒店質素才重要。最好的那些酒店訂不到,訂到的 Westin希望是 second best,卻不是。新開張有 teething problems實在難免,新加坡 Westin未 run in就開張,開張得太急了,以後努力做好在職培訓,還有機會是間好酒店。但現在卻不是。

新加坡 Westin酒店的建築設計一流,用料也是最好的,有條件做間一流酒店,但沒有好的管理和服務,那不過是個沒有靈魂的虛殼。例如,我 check in時,請女招待員為我們第二天晚餐訂間好的意大利菜館,她答應了盡快通知我,後來詢問了兩次仍然無影無踪,我們唯有自求多福。又例如,我們趕着外出,等行李換衣服, concierge說行李進了電梯在途中,說上幾次了,過了二十分鐘還未到,我們自己下去交涉卻見到行李仍擺放在大堂。踏進酒店就迎頭碰上一臉灰,我不是來探敵,我是來旅遊呀,大佬!
酒店一流的建築和裝修,霎時黯然失色,彷彿凍硬的磚石。哪裡傳來 Arthur Rubinstein的《 Nocturnes》琴聲,在人流的聲浪中,這優美的藝術品樂曲,成了沒有感動只有聒耳的 background music。優美的音樂被浪費,但確是首藝術品,要是用心聆聽,你會聽出藝術昇華的美妙,喜悅活然於心。
這畢竟是個消費的時代,有即食歡愉華麗包裝,消費品便滿足到人們追求的快感。我曾聽過一位富豪這樣說:「當我買到心愛的東西時,我最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這不僅是富豪,也是很多人的生活寫照。消費存在主義將人簡化成僅有官能刺激享受的消費者,缺位的靈性在撤退。商品是滿足快感,是的,商品毋須靈性。是的,酒店賣的也是貨品,但它必須用靈魂來包裝它的服務。它的服務是關心,關心是親切和好意,沒有心靈的真摰投入是做不來的。入住的客人是來度假,是想放鬆身心在毫無騷擾和顧慮下享受被 pampered,被嬌寵的經驗。被別人的關懷和好意縱容是極大的享受,這是酒店要提供的服務。酒店與客人建立的個人的服務關係,在完全明白顧客喜好的互動下即時配套的服務,不僅只是提供服務,是提供個人關係。將來愈來愈多有錢老人住入酒店過日子,就在於酒店太方便太寫意了。

沒有寓所前,到倫敦我們一直入住位於 Mayfair的 Connaught Hotel。這是間只有一百二十一個房間的小酒店,酒店沒有游泳池也沒有天然景色,街景卻是好看,它靠的是令人窩心,無微不至的服務,和它令人精神煥發的早餐(現在沒以前好了)。第一次住進去就覺得照顧周到,輕鬆又舒服,我們一住就十幾二十年,來到倫敦都住它。而且,剛開張的酒店管理和服務也不一定差。六年前東京半島酒店開張不久我們就住進去,它的管理和服務都從善如流,令人稱心滿意,從此到東京我們都住它。但它的早餐我從來未滿意過,就連它的日本早餐在日本做卻沒有日本風味,更令人覺得奇怪。
還是扯回來說新加坡的 Westin吧。我們進到房間,發現裡面的設施多是 hi-tech自動化的,幾乎不是工程師不懂得操作,卻沒人為你介紹、解釋。研究了一輪設施操作仍一知半解,卻口渴了,想喝杯 diet coke,開冰箱卻怎樣也開不動,原來是要通知櫃枱從中央電子啟動才打得開。冰箱上顯示是 automatic,原來是要先通知開啟後,再要用手開關,比 manual更麻煩的 manual automatic!好,就喝杯咖啡吧,打開咖啡 capsule盒子,裡面空空如也,連一個咖啡 capsule都沒有。打電話找 house keeping,十五分鐘後咖啡 capsules送來了,喝咖啡的杯卻是高企杯,放不進咖啡機裡去。

我們出去午膳回來時搭的士,上車跟司機說 Westin Hotel,因為新開張他不知在哪裡,問我地址,我拿出裝房匙的紙卡袋,上面卻沒印有酒店的地址或電話,再看附帶的另外兩張卡片,一張是宣傳 gym的,另一張是警告如在酒店內吸煙會被罰款五百元坡幣的,(我找不到地址你還要恐嚇我!)兩張都沒有地址電話。我馬上 Google找新加坡 Westin,沒有 WiFi找不到,司機趕時間搵錢,趕我們落車。截到第二架的士,司機一樣不知酒店在哪裡,又被趕落車。到這時候我們已弄得滿頭大汗,終於截到第三部的士,司機也不知酒店地址,但見我們滿頭大汗的窘樣好可憐,沒有趕我們落車。他問的士台,的士台也不知地址,他只好到附近的酒店去問櫃枱。在第一間酒店找不到地址,到第二間拿到了,途中司機仍要停幾次下車問前面的的士,最後終於回到酒店了。截車時間加上車程總共花了一個多小時,繁忙時間在新加坡截的士真攞命。我們找來找去,走多了這許多路,車費當然貴好多,司機不好意思,只要收我們半價,我們見他找得辛苦,堅持要給他多些。司機的一點好意,令我心平氣和。本來想用粗口罵人我都忘了。
Sands酒店是三幢摩天大廈,聳天平排,形成三條大柱,上面蓋了座比大球場還要大的、滑板似的奇異建築物。它又是新加坡唯一的賭場,滑板上還有間餐廳叫 Sky on 57,是位叫 Justin的新加坡明星大廚主理,我們慕名而往。這是個一千四百個房間的大酒店,加上賭場,商場,可想有多大,卻是人山人海。這真是個金礦! Justin的菜嘛,看來他最近照鏡比做菜的時間多了吧。
在頂樓的滑板上居高臨下看到新加坡全景。前面 Gardens By The Bay非常美麗,全景看到海景,城市綠化的美麗和摩天大廈的宏偉, Spectacular!突然間,我想像李光耀緩步行出露台,躊躇滿志地指住這全景說:「 Look! Isn't this spectacular! But it's all mine.」
他抬頭看到雲端的金光染出一片燦爛,他遲疑了一下,低頭對自己說:「 May be that's mine, too.」
然後他昂然微笑,笑到停不了。


(黎智英)

壹週刊 - 1244 - 專欄 酒店(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