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星期日

王迪詩《信報》專欄

 

到底香港人有幾憎大陸人?而大陸人又有幾唔妥香港人?地大物博臥虎藏龍我覺得中港除了經濟以外,根本從來沒有融合過。經濟融合並不怎麼困難,只要願意給對方一點數,就算要跟非洲融合也容易得很。有人把大陸來港移民稱為「新香港人」,認為他們可以成為香港的新動力。既然有「新」,自然也有「舊」。那麼我大概就是「舊香港人」吧。
I’m insufferably arrogant,我從來沒有否認這一點。但高傲如我,也相信凡是「人」都應該得到尊重,不管那是香港人、大陸人、菲傭還是印傭。我很渴望跟大陸人和平共處,也極欣賞祖國的一些優勢。例如我最近愛看湖南衛視的《中國新聲代》,那是為十四歲以下兒童而設的歌唱節目,孩子們來自全國各地。其中有些孩子簡直嚇死你,有個十一歲來自黑龍江的女孩,天籟般的聲音,舉手投足都充滿魔力,那種天才甚至到了恐怖的程度。但再聽下去,原來還有第二、第三、第四個天才……中國實在很大,人很多,臥虎藏龍也多。
我也喜歡在大陸買書,但我從來不看大陸人翻譯的外文書。不是因為質疑同胞的外語水平,而是大陸人眼中的「真相」,可能跟香港人眼中的「真相」並不一樣。...
有人慨嘆香港今非昔比,終日懷念殖民地歲月。我認為所有「今非昔比」的慨嘆都十分戇居。英國是香港的ex,我們曾經相愛,我感激你令我變成一個更好的人,但我們已經game over,既然緣盡就不要回頭。那今天的香港是不是很糟?Well,你討厭香港的空氣污染?看看北京。你嫌香港塞車?看看北京。你擔心香港的食物不安全?看看北京。相比遍地輻射的日本,強姦之國印度,睇韓劇會被槍斃的北韓,香港簡直是個天堂。
說話要公道點,不能把回歸之後的香港說成地獄一樣,只是今天的香港已不太「香港」而已。入到名店,售貨員會先用普通話招呼你。在中大校園,你以為自己在大陸。我不怕大陸人來香港爭研究生的學位,因為就算怕也沒有用,大學每年都有一定數額撥給內地學生。我也不怕大陸人來香港搶飯碗,有實力就比一比吧。我只是看見香港的戲院、餐廳、書店逐漸被廣受大陸客歡迎的金舖和名店取而代之,心裏有點難過而已。在報章看見大陸新移民抱怨子女「三年沒遊學」,抱怨來港後福利太少,我也只能繼續默默地納稅。看見有人在街上隨地吐痰,讓孩子通街便溺,我也只能當他們是外文書的大陸譯本。我不是不想跟他們融合,但我實在不懂得怎樣去給他們解釋什麼叫「公德心」。
Coco Chanel說:「要讓自己不可取代,就必須做到與眾不同。」現在的香港到底還有什麼稱得上「與眾不同」的?毋須很久,香港就會變成跟任何一個大陸城市一模一樣。那時,香港隨便都可以被取代。如今香港還有什麼?就只剩一個G.E.M.。她參加大陸歌唱比賽《我是歌手》爆紅,同胞們驚訝香港有此巨肺小天后。我也欣賞G.E.M.,香港難得有一個歌手唱歌不走音,聲線還很有爆發力。但如果你看過《中國新聲代》、《中國好聲音》、《我為歌狂》、《中國夢之聲》……
這些數之不盡的內地歌唱比賽,會發現「G.E.M.」在大陸通街都係。那到底G.E.M.為何能在大陸脫穎而出?因為她是香港人。到今天為止「香港」在大陸仍是一個「品牌」,就如香港的三線藝人在大陸也會成為拍劇的搶手貨。我是說「到今天為止」,明天不知道。
By the way,在網上搜尋了一下G.E.M.的資料,從維基百科得知原來她在大陸出生,小時候移居香港。那她算不算「新香港人」? (摘自王迪詩《信報》專欄)

Faceboo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