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星期日

室溫3年不壞薄餅快出品 | 蘋果日報 | 兩岸國際 | 20140216

 

■美軍研製的即食薄餅相信可以在室溫保存三年不壞。美聯社

美國幾年前有博客示範麥當勞漢堡包和薯條可放室內一年不變壞,引起防腐劑超多憂慮。但對於無廚房的前線士兵來說,要有這樣的保存技術,他們才有餐好飯食。美軍實驗室幾近完成研究出不用特別加防腐劑、在室溫保存三年仍好食的薄餅。

美軍為前線士兵研製

美軍前線士兵的配給食物,自1981年起用預製食物取代罐頭,軍方每年調查士兵想要甚麼預製食物時,薄餅總是在頭幾名內。麻省的美軍實驗室為此研究毋須冷藏薄餅多年,發言人說士兵在前線如能食到想念的家鄉美食,士氣也好些。
不冷藏保存薄餅的最大難題,在於茄汁、芝士和配料的濕氣傳至餅底麵糰,不止令餅底受潮變軟不好食,亦易發霉和滋生細菌。實驗室研究多年後,找到一個方法,就是調整成份,利用糖、鹽和糖漿等與水份結合的材料,防止濕氣傳至批底。
但這樣仍不足以令薄餅在27℃存放三年仍新鮮。研究員進一步調整醬料、芝士和麪糰的酸度,減少釋放氧氣,令細菌難滋生,並在包裝袋內加鐵粉包吸氧。
實驗室負責人貝茨(Jill Bates)表示,她試食過新一批辣肉腸薄餅原型,餅邊雖有少少濕不算很脆口,但味道和口感不錯,「味道就像你在家從焗爐或多士爐拿出來的薄餅,唯一欠缺就是跟室溫相同,不是熱辣辣」。有食物科技專家試過,亦讚可媲美在薄餅店買的薄餅。
美聯社

室溫3年不壞薄餅快出品 | 蘋果日報 | 兩岸國際 | 201402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