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星期日

壹週刊 - 1245 - 專欄 世紀大騙局

 

世紀大騙局

不想「傷感情」、不想「玉石俱焚」,亦不想捱「肚餓」,難道
港人唯有和中央「合作」,硬啃假普選?

眾所周知,中共對一七年的特首選舉辦法早已預設框架,就是參與特首「普選」的候選人,必須經由提名委員會的提名產生,而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則必須按照○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可參照」現行中共可控制的特首選舉委員會的四大界別來組成。
然而,中共要我們接受其「普選」框架並不合理。因為一如筆者向來強調,中共要求特區在實行特首普選時所增設的框架並非法規,而是《基本法》的僭建物,還有在僭建前亦完全沒有諮詢港人。況且,既然一七年是實現特首普選的最終目標,已等待民主近三十年的港人,又豈能接受一個中共可操縱選舉結果的機制?再說,民主派今次支持這個假普選,特區就永遠不能落實真正的特首普選。試想如中央在八四年公布《聯合聲明》時,已明言所謂的普選是這樣子的話,國際社會還會支持,而香港的移民潮又能遏止嗎?因此,我們一定要繼續堅持一七年的特首普選,必須是符合國際標準的真普選。
上週六,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在電台節目中表示,「中央政府同泛民關係,可能還差過同安倍(晉三)日本首相的關係」。「泛民做了一些事,我相信真的令到北京幾擔心,你又『佔中』,你又走去台灣找『台獨大佬』……真的頗傷感情」。此外,在政改問題上,張志剛還呼籲民主派不應將「某一個年份」看作死線,「你行近些,我也行近些,大家都要做一個姿態出來,就算二○一七年(民主派)未必某一個人可以落到場,但如果你是將未來長遠來看的話,合作是唯一令香港施政與政治生態向好那一面發展的途徑」。

事實上,親共人士和官員近日均相繼以類似的軟硬兼施言論,來游說民主派以至市民接受中共設定的「普選」框架。除了張志剛,還有行會召集人林煥光也表示:「無論是什麼方案也好,社會上各個團體都是以玉成其事的態度,不要用一個玉石俱焚的態度去處理政改諮詢。」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亦以食飯喻政改,指「最緊要係有飯開,唔啱食就食住先啦,如果唔係肚餓就唔係幾好」。
當然,沒有人想做出「傷感情」或「玉石俱焚」的事情,更不會有人想捱「肚餓」,不過,希望他們要搞清楚,作出讓步的責任,並非在民主派身上。須知中共一直都寸步不讓,真普選聯盟甫提出「三軌制」方案,便即時被中聯辦宣傳部長郝鐵川、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等人連環抨擊,完全沒有商量的餘地。不過,筆者上週也在本欄論及,香港遲遲未有民主是由於中共不斷背棄承諾,故而中共現時有必要向港人展示誠意,為雙方展開溝通營造良好氣氛。況且,一○年政改一役,更令市民和民主派對於跟中共談判抱有戒心。據了解,前特首曾蔭權在任時曾向各國駐港領事表示,北京已承諾一七年特首普選會符合國際標準,故中央政府有必要作出公開聲明,表明會依約於一七年在港實行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否則,我們不會相信那些所謂「有商有量」的言論。只因這些年來,中共一次又一次拒絕兌現普選承諾,所以我們今次絕不會再上當,亦不會再退讓,否則,香港就只能永無止境地等待真民主的降臨。今次我們無論如何都不能容許中共再蒙混了事,迫使他們以行動來證明給特區和國際社會看,一國兩制並不是一個世紀大騙局。


(李柱銘)

壹週刊 - 1245 - 專欄 世紀大騙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