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星期日

壹週刊 - 1249 - 專欄 起身到跌倒,幾生修到

 

起身到跌倒,幾生修到

到倫敦後要過完年才回港,臨走我在家全七福與幾位朋友吃了餐好正的晚飯,菜單如下:
朱肚鳳吞海虎翅
大地油泡烏魚球
野生珍菌素材石榴球
豉椒炒龍蝦球
紅燒山瑞(伴豆苗)
七福脆皮雞
蒜香錦繡黃金素炒飯

上次來時吃過的菜式,今次做得好好多,就是上次認為做得最好的「朱肚鳳吞海虎翅」,今次味道多了馥郁。油泡魚球我喜歡爽口,「大地油泡烏魚球」太軟熟,我不喜歡但同桌幾個朋友讚好,我有點莫名其妙,好在哪裡我一點都感覺不到。在座朋友吃得多,懂吃,品味也差不多,菜是否好吃分歧不大,不會這菜有人覺得很差而其他人認為很好,但到了特別喜愛或特別不喜愛的菜式和食法,口味各不同的特性就出現,例如饞辣的人無辣不歡,不吃辣的聞到辣味都怕怕。石榴球我家廚師梁師傅經常做,做得不錯,這裡聰明是用了最芳香可口的野生鮮香菌,入口一陣芳香,一陣驚喜,這頓飯頓然賺到。吃了七福這石榴球,我學到嘢,會請梁師傅嘗試加些黑菌,不用法國的,就是那些味道較輕的中國黑菌也不錯,上桌再削片片黑菌在上面,這次的黑菌可以用重味法國黑菌,而且要削厚些,粗豪些。
龍蝦球炒得乾身可口又爽口,好。山瑞不是人人喜歡,不少女士不吃,愛吃的很愛吃。有次跟張敏儀在京都四天,兩天就給她捉去京都最出名的水魚專門老店吃水魚。這店叫「大市」,經營了三百三十年,現在不知是第幾代傳人在經營,嘗過那幾道水魚菜及湯的食法口感味道,你感覺這三百多年傳統的味道仍嬰孩般真樸和活躍,味道新鮮喜出望外,充滿生機,野心勃勃,沸騰着三百年默默耕耘的傳奇。我很愛吃水魚,日本人做水魚做得專門,整個家族世世代代全心全意整副精力奉獻給水魚幾道菜,做得好天公地道,今晚七福做的水魚美味也相當。在座一位原來從不吃水魚的年輕朋友被勸吃了一口,就跟着吃了不少,倘若這頓水魚糾正了他不吃水魚的缺陷,功德無量!

哈哈,吃到「七福脆皮雞」我心忖:「唏,七福得救了,這裡表現了謙卑!」這炸雞不是福臨門傳統炸雞,這炸雞是「名廚」的招牌菜,以七哥以前的脾氣應該不會做別人的招牌菜,而且「名廚」不是同級的餐館。他竟然做了,而且做得很好,很好。不知他是吃了「名廚」這類做法的炸雞才做,還是福臨門菜譜原來就有,總之做得非常好吃,是很好的選擇。
我第一次來吃的炸雞是福臨門傳統式,做得差,非常失望。那頓飯的菜大失水準,其他不同時間去光顧的朋友吃過都有同感,我不敢告訴七哥,怕他聽了不高興。九龍福臨門我常去,愛吃它我認為是全港最好的點心,吃了這許多年一直好,不容易。經理寶哥我認識二十多年,什麼都好說,我請他將我對七福那頓飯的批評轉達給七哥,寶哥跟隨七哥共事多年,較相熟,可以與他直言。三十多年前福臨門仍在九龍尖沙咀麼地道我幫襯到現在,以前見到在樓面打理的五哥,七哥是他們搬到九龍現址後才認識。七哥見面說話不多,寒暄兩句,做慣老闆大佬性格,人爽直。當七福開張時吃過的人都劣評,蘇絲黃更毫不客氣在《飲食男女》大彈,我認為她批評得對,我想,若不是自以為君臨天下,怎會起步幾乎就跣低?七哥要是自尊心太強輸不起就改不動,今晚的七福卻脫胎換骨,可喜可賀。陳太 Grace吃完後說,維持到這水準有得做,我同意。
我家梁師傅炒飯做得很好,尤其是做葉一南教的那個蟹肉糯米飯,簡直一流,這是生炒糯米飯,然後加蟹肉蒸,清鮮美味糯腴,最好的意大利 risotto也望塵莫及。但我從未想過做素炒飯,也想不到素炒飯如斯好吃。人年紀大了愈吃得清淡,愈吃出味道,年輕時怎料得到。清淡出的味道才是味道真章,做得好境界極高。我不敢亂猜這炒飯用了什麼菜炒,似乎有些鹹菜青葱紅蘿蔔,你真的要吃過才知道,我形容不到其中美妙,但這清淡味道極好。這炒飯是個傑作。這晚飯是少有好吃的一頓飯。我想,起身跌倒,從此做人帶眼睇路,幾生修到。

吃完餐好的搭國泰機往倫敦,這班是凌晨一時多,我八九點睡覺的人多得佢唔少。我老婆是緊張大師很早到機場,我休息了一會便要出機場,起飛後吃了粒安眠藥睡到幾乎到終點(第二晚不用再吃藥就睡了,南無阿彌佗佛)。醒來在機上吃了些什麼記不清楚,總之乏善可陳,多講無謂。飛機餐怎麼不是種特別的佳餚?如果韓國人可以創造出 school food這種新菜種,為什麼整個航空界無人創出個新的飲食文化?你要嘗試永遠有顧客捆在椅上給你做實驗,他們無選擇,你可以從錯誤中學習,多大空間創出個新菜種?而且沒一個乘客是白吃的,既被捆住非吃不可,何不趁機供應美食,為他們創造消費,為自己創造銷路?
現在連家裡的 NestleCafe機煮出來的咖啡已經水準很高,有時在頭等機艙要喝杯好的咖啡也欠奉,你就覺得奇怪,航空業多不長進。


(黎智英)

壹週刊 - 1249 - 專欄 起身到跌倒,幾生修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