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星期日

【吾通吾識】午睡瞓幾長最好? | 即時新聞 | 兩岸 | 20140217

「中午眠一眠,好過做神仙。」都市人生活忙碌,好像永遠睡不飽,上下班坐車時間也會小睡一會。但如能爭取午飯時間可閉目小憩,對身體有更大好處。那要睡多久才能替身體「充電」?
10-20分鐘:非常適合恢復警覺性和精力,此長度的午睡局限於很淺的非快速眼動睡眠(NREM),因此醒來後可馬上投入工作。
30分鐘:這種長度的午睡,可能導致醒後出現「睡眠遲鈍」現象,即一種類似醉酒的狀態。而睡眠本身帶來的精力恢復作用,也會滯後顯現。
60分鐘:長達1小時的午睡,可使人體達到最深層的慢波睡眠,有利改善陳述性記憶,如人名及文字等。但負面作用是出現睡眠遲鈍現象。
90分鐘:這是一個完整的睡眠周期,包括了淺睡眠、深睡眠、快速眼動睡眠(REM),亦會有作夢。這有利改善情緒、程序性記憶和創造力的喚醒,而無睡眠遲鈍現象。
新浪微博

【吾通吾識】午睡瞓幾長最好? | 即時新聞 | 兩岸 | 201402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