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星期日

壹週刊 - 1247 - 專欄 台灣小吃

 

台灣小吃

水餃肯定是世間最好吃的食物之一,台北興記的水餃肯定是少有的好吃。我自己去興記買的水餃好吃,可是林青霞從興記買來送我的更好吃。最初是林美人送我水餃,吃了驚為天人,問她是哪裡買的,知道是興記,以後我們便自己到興記買。我想林美人送水餃給不少人,他們吃過也跟我一樣,覺得好吃就自己到興記買,傳媒追風報導,經林美人推廣,興記興旺起來了,興記自然感謝林美人,因而她買的水餃特別用心為她做到最好,人之常情。我愛吃如命,也臉皮厚,到興記買水餃之前,請美人先打電話關照聲,果然我拿到的水餃也像她送的一樣好吃。不過,林美人不僅打電話到興記關照,還代付賬,我請她關照聲變成了要她送水餃,那就實在不好意思了。我不想大剌剌的要吃水餃就請林美人送,認識她的為人,知她豪爽大方,相信她會樂意送,她就是那些令朋友開心讓自己快樂的人,不過我還是不好意思,不是介意朋友的好意,是不想自己做人有老奉( take it for granted)的態度,無論多要好的朋友,老奉就失禮。

但我又不想妥協吃不到最好的水餃,不知怎麼辦才好。其他朋友我可以送些東西回禮,林青霞什麼都有又是大明星,我送她什麼都只會失禮,太無謂,也太矯情了。好了,跑去跟興記老闆說,不如你收我高些價錢給我與林美人一樣水準的水餃好嗎,做這樣老土的事怎好意思,而且,明知感恩之情金錢是買不到的,何必枉作小人。天知地靈,誰是萬能?就是這樣小事也解決不了,誰說金錢萬能,善意是金錢買不到的。興記用錢絕對買不到林青霞為他們推廣的善意,而興記用心為美人做特別好吃的水餃也是金錢買不到的。善意比金錢珍貴。
台灣好吃的小食很多,早餐的豆漿油條燒餅餡餅韭菜盒粢飯小籠包生煎包做得好的店不少,有些是很細小的店,一家人做,東西好吃還不止,幫襯多熟絡了,還讓你吃出溫情。早餐我吃的不外是一碗鹹豆漿,夾心油條燒餅,最多加兩個生煎包或一個韭菜盒,簡簡單單的,但是想到那小店一家人的溫情就想去,吸引我從陽明山走到山下去吃件燒餅喝碗豆漿,也不簡單喔。
六點多他們剛開市我就到,還早,怕店內少人食物多有老鼠,我通常坐到店門口行人道的折疊椅子,老闆娘見到我總是向我說:「你又是這麼早就來了?」之後聽到我說的兩句蹩扭的國語,她就捧腹大笑,每次端上食物都問我些問題,逗我講些國語,於是又捧腹大笑。她知我饞辣,給最辣的辣椒醬對我說,倘若我可以吃光那小碟辣椒醬,就送我兩個生煎包。沒吃光辣椒醬,她還是送我,我已經飽了,不好意思逆她的好意,撐着吃了,但開心。
鼎泰豐的點心小食當然好吃,在信義路的總店最好,但要是過了早上十一點去外面總是堆滿人在等候,要等上約半小時太麻煩。幸好趙少康跟他們熟,請他打電話過去我才不用等。他們的生煎包小籠包菜肉包素菜包及素餃我都愛吃,炸排骨,排骨麵,炒飯及雞湯也不錯,我通常和老外同事去,叫菜總是叫得滿滿一桌,還有多少好吃的,我就記不清楚了。他們老闆很客氣,有一兩次過來打招呼,寒暄兩句,給我印象是位穩重的企業家。過時過節他還送我些包點,挺客氣的,很少機會當面感謝他,在此向他謝過。唏,幾乎忘了,他們成功除了食物做得好吃,服務也功不可沒。那些侍者訓練有素,服務快而準,最難得是他們都顯得很開心,我想侍者開心的服務才是最好的服務。真心買不到。

秦家餅店的韭菜盒薄薄乾乾的白色的皮,沒有一點油,裡面的韭菜餡也沒有油,只混了些粉絲,腐皮碎,好吃得很,而且健康,最初是趙少康送我,吃過好吃,就自己去買來吃,一吃就幾個月的午餐都幾乎吃它,吃到膩了,也把它忘記了,很久沒買來吃。也是趙少康送,後來自己去買來吃的,是天母克強路的忠誠山東葱油餅,有薄的有厚的,我比較喜歡薄的,它葱的香味重,比較合我口味,後來吃了好像沒以前好吃,也就停了沒買,但是經過店看到排隊買的人仍是很多,現在不知怎麼樣了。
最神奇是高太太的燒餅,淺淡黃色四方一塊,看起來什麼也沒有,吃進口卻好吃得叫人驚訝。這個燒餅也是趙少康送我,我很愛吃卻從來自己未買過,因為很難買得到。以前買要訂三個月到半年,現在要等一年,以前最少一次要買一百個,現在是兩百個,我怎可能有耐性為了吃個燒餅等一年?真是天方夜譚,太離譜了吧,但是好吃也真是離奇的好吃。
這高太太燒餅沒有店名,一天做的數量很少,供不應求也不增產,就是靠自己去做,做得多少就多少。這不是可以用配料和方法複製出來的燒餅,這是用心,玩真的去做出來的燒餅,就是那點注下的真情不能複製。這些小店要是擴充,要是有一天做的人再提不起那點真情,它的神奇便消失,變得僅是好吃而嚼裡無物。這點真就是藝術的靈光。廚師治百家菜是一回事,一生人專心做一個餅,恍如窮一生精力在畫着一幅畫,這種無言的不悔怎不是藝術?


(黎智英)

壹週刊 - 1247 - 專欄 台灣小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