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沙地王儲趕絕旅客 霸馬爾代夫3酒店 豪擲2.34億 包起1個月 | 蘋果日報 | 兩岸國際 | 20140223

 

■笛古島110間海灘和水上別墅及套房,全部被包起。

「天堂」,暫時只讓一名富豪獨享。腰纏萬貫的沙地王儲,為訪問印度洋度假天堂馬爾代夫(Maldives),豪擲2.34億港元,臨時包起三個五星級度假村一個月。酒店方面亦見錢眼開,寧犧牲商譽,取消所有旅客預約,令他們要臨時更改行程。

馬爾代夫的藍天碧海,是許多人心目中的世外桃源,但準備近日到當地享受夢幻假期的世界各地旅客,不少人都大失所望。事關78歲的沙地王儲薩勒曼(Crown Prince Salman bin Abdulaziz al-Saud)突然殺出,豪花3,000萬美元(2.34億港元),一口氣包起三大度假村接近一個月,日期由上周三(19日)至下月15日,就算是多個月前已經預約的旅客,都要讓路。

旅客吐苦水 酒店沒通知沒抱歉

三個被包起的度假村屬同一集團,包括薇莉島安納塔拉度假村(Anantara Veli)、笛古島安納塔拉度假村(Anantara Dhigu),以及娜拉杜島度假村(Naladhu Maldives by Anantara)。三個村都極盡豪華,以薇莉島為例,該度假村全部50個客房都是水上小屋,其中最豪華的小屋,一晚租金就要1,700美元(逾1.3萬港元)左右;而笛古島度假村內最高級的別墅,更要逾2,700美元(約2.1萬港元)一晚。
薩勒曼出行相信已習慣大排場,但他突然出手包起三個度假村,卻令「庶民」不便又不滿。有人在旅遊資訊網站TripAdvisor吐苦水,稱去年底預訂3月初到薇莉島度假,上周跟度假村確認接送安排等細節,才獲知預約已遭單方面取消。
「安納塔拉沒主動通知我們。寄來的電郵大約是說,該段日子度假村已被包場。沒有『抱歉』、『我們原應通知你』和『我們會怎樣補償你』。只是『情況就是這樣』。」度假村提出安排他住到其他度假村,但他指「不吸引」,已拒絕。
「我們覺得度假村的態度是『要是有人包起全島,讓我們多賺錢,其他提早預約的顧客可以見鬼去』。」安納塔拉度假村集團則表示,所有受影響賓客都「滿意」更改住宿安排。

■薇莉島距離首都馬累機場35分鐘船程。
■娜拉杜島海邊別墅有私人泳池。

逾百保鑣簇擁 帶來水上醫院

沙地方面未對報道置評,但之前馬爾代夫網站maldivesfinest.com曾報道指薩勒曼到訪當地,有逾百名保鑣簇擁,更帶來豪華遊艇和水上醫院等。耐人尋味的是,該網站隨後稱接到「無數讀者批評」,因此要刪除某篇報道,又說尊重所有馬爾代夫訪客的私隱和安全。
英國《每日郵報》

沙地王儲趕絕旅客 霸馬爾代夫3酒店 豪擲2.34億 包起1個月 | 蘋果日報 | 兩岸國際 | 20140223

沙地逾7,000親王
薩勒曼未算最揮霍

4,965

■薩勒曼財大氣粗,花2.34億港元包度假村不皺一下眉。

沙地王儲薩勒曼豪包馬爾代夫三間酒店一個月,被批評財大氣粗,但他在沙地逾7,000親王王子中,已是比較律己律人的一位。

王室財富10.9萬億

沙地是世界第一石油出口國,王室又把整個國家當成家族資產,累積財富估計達1.4萬億美元(10.9萬億港元)。外界估計現任國王阿卜杜拉及其直系家族身家達210億美元(1,638億港元),薩勒曼身家不詳,只知他和兒子擁有和控制沙地兩大報章傳媒集團。
沙地跟西方王室一般王位父傳子、子傳孫不同,沒有明顯繼位順序。現代沙地阿拉伯王國1932年由阿齊茲開國,之後王位五度在他大堆兒子之間易手,78歲的薩勒曼據報是他的第25子。
薩勒曼曾任利雅得省省長48年,任內令首都利雅得由中型城市發展成大都會,據指比其他親王王子勤奮自律,早起工作,常在早上7時開會,屬溫和保守派,無論在王室或國家都甚受愛戴,亦是王室家法執行者,主管囚禁出軌犯事親王王子的特別監獄。
薩勒曼其中一名兒子蘇丹(Sultan bin Salman),1985年乘美國穿梭機升空,成為全球首位王室、首位阿拉伯和首位回教徒太空人,更是沙地之光。不過薩勒曼亦有兩個兒子因心臟病英年早逝。
《蘋果》資料室

1,200小島組成
最佳蜜月勝地 戀人至愛

3,987

■豪華水療是笛古島賣點之一。

說到馬爾代夫,湛藍天空加澄澈海水的畫面,自然浮現眼前,難怪有「度假天堂」美譽,不少戀人尤其愛到這個世外桃源享受甜蜜度假。早前有調查更發現,馬爾代夫是旅客心目中頭號蜜月勝地。

旅遊業成經濟支柱

酒店訂房網站Agoda.com早前舉行「全球蜜月調查」,15,000用戶回答問卷,結果每五人就有一人認為馬爾代夫是最佳度蜜月地點,得票率20.3%,遠遠拋離第二位的希臘小島(7.8%)和第三位花都巴黎(7.6%)。
事實上,旅遊業是馬爾代夫最重要經濟支柱,因為當地除了魚類外,缺乏天然資源。人口近40萬的馬爾代夫,由近1,200座小島組成,當中只有約200座島有人居住。當地在1970年代開始發展旅遊業,首個度假村1972年成立,時至今日已發展成105個度假村,每年平均招待90萬遊客。
前年馬爾代夫國內生產總值(GDP)估計為20.77億美元(約162億港元),當中28%就來自旅遊業,國家外匯收入更有逾60%來自旅遊業,政府稅收高達90%來自進口稅及跟旅遊相關的稅項。
《蘋果》記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