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倒退还是进步 论大尺寸平板发展之路 笔记本新闻 南方网

 

倒退还是进步 论大尺寸平板发展之路

2014-02-20 09:40:01 来源: 南方网

  距离平板电脑重新被“发明”已经过去了近4个年头,在这短短的4年当中,平板电脑随着科技的进步不断的被强大,这其中苹果有着非常大的功劳,因为它让公众重新认识了平板电脑,同时也打开了平板电脑市场的大门。

倒退还是进步? 论大尺寸平板发展之路

  虽说Android有着后来者居上的感觉,但它的追赶从来就没有停歇,特别是在谷歌自己推出小尺寸平板的王者 Nexus 7之后,苹果不得不改变自己以前的策略转而攻占小尺寸平板电脑的市场,但有一点值得商榷的是平板电脑如今不仅仅是两个系统之间的“战争”,已经上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因为平板电脑市场在被重新改变着,如何抓住消费者只需才是最为重要的。

倒退还是进步? 论大尺寸平板发展之路

  在2012年小尺寸平板开始崭露头角,在2013年达到了全新的高峰,在占有率上全面超越了很多大尺寸平板产品,而在进入2014年以后,整个市场开始走向更大尺寸的平板产品,不管是Android还是iOS都将退出大于10英寸的平板产品,这对于以往来说是一次全新的颠覆,更是一次新的机遇。很多人会问:为何平板电脑一直在与过去进行的抗争。在笔者认为平板电脑本身就是一个新兴的市场产物,不论其如何发展都是在消费领域中摸索的过程,而大尺寸平板的趋势其实也是对过去产品的一次创新性的升级,但究竟大尺寸的平板是否有着好的未来呢?接下来就让笔者一一为大家解释一番。

为何苹果的选择是9.7英寸?

  平板电脑在诞生之初被认为是智能手机的一个延续,当时也有人预测平板电脑将代替传统PC的地位,虽说目前传统PC已经慢慢被平板电脑所超越,但PC有着这么多年的发展,首先在基数上要高于平板电脑的用户,而平板电脑发展这4年,很多人最多也就换了2代左右的产品,而PC的用户依旧还是那么多,只不过增长更慢些,但平板电脑就不同了,从零基础到现在平板电脑所被给予的更多的希望,因此苹果引领的潮流,让平板电脑诞生在了一个最好的年代。

倒退还是进步? 论大尺寸平板发展之路

9.7英寸是一个开始

  从技术上看,苹果的iPad并没有突破性的创新,除主芯片和操作系统外,其他芯片、显示屏、电池、天线等都是采购其他公司的成熟产品,其主芯片采用成熟的ARM处理器,操作系统是一个轻量级的嵌入式系统。但是苹果通过超群的工业设计能力和技术整合能力,用这些元器件打造出在外观、易用性、用户体验等方面都堪称完美的产品,抓住了以娱乐和个人应用为核心的消费市场。平板电脑被就此发展起来也源于苹果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与摸索,之后Android系统也是在此基础之上进行改革和创新。

倒退还是进步? 论大尺寸平板发展之路

平板的功能越来越丰富

  苹果选择这个尺寸也是有原因的,首先是其系统支持的尺寸,9.7英寸在最初采用1024×768像素是为其之后软件开发做准备的,这本身就是一个标准,不管是不是升级了视网膜屏幕,4:3这个比例不会被改变,这是苹果一直遵循的用户体验,而Android的10.1英寸屏幕也是在自身软件开发和16:9屏幕的影响下才形成的。

小尺寸平板电脑的地位

  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小尺寸平板的诞生是有一定的初衷的,对于那些想在被窝里读电子书,或是想将平板随身携带用于坐火车时看电子书的用户来说,近 10英寸的iPad未免太大,不太方便。并且,如果做成10英寸的平板,出于续航的考虑就需要更大更重的电池,硬件的增加使得产品很难做得更加轻薄;同时便于单手握持的小尺寸也更符合长时间深度阅读的用户体验。7英寸的便携性和成本上的优势让产品各个硬件的整合更加容易。

倒退还是进步? 论大尺寸平板发展之路

小尺寸平板是时代的产物

  2010年当平板市场几乎被iPad完全垄断的时候,三星发布的7英寸具备通信功能的Galaxy Tab P1000却在一片质疑声中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今天来看,P1000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其相对iPad的便携性。而苹果也是因此看到了更多的商机,在2012年发布了iPad mini,这款7.9英寸的平板虽然在外观上硬件上并没有太多让人眼前一亮的配置,但凭借良好的体验和便携的身材,这款平板也是大获全胜。

倒退还是进步? 论大尺寸平板发展之路

便携也是一种趋势

  因此小尺寸平板也可以理解为一款掌上的移动终端,在家里或者是路上都可以充当一款游戏机或者是电子书的角色,相比大尺寸平板更为便携的体积,因此也获得了更多的市场,平板电脑是一种你平时不玩,但一旦使用起来你就会上瘾的设备,少去的通讯功能的平板,在待机上有着更为出色的表现,这也难怪很多人对他寸步不离了。

超大尺寸平板的用途

  根据统计,随平板主流尺寸逐渐缩小,整体平均单价已从2011年的425美元下滑至2014年235美元,加上大尺寸智能手机销售成长,蚕食小尺寸平板计算机市场,驱动主要厂商找寻新产品定位,大尺寸Tablet即是2014年各家业者积极想要布局的方向。三星今年一举推出12.1、10.1、 8.4三种尺寸的平板计算机抢进市场,包括华硕、联想等个人计算机(PC)大厂也推出Hybrid型态平板,切进大尺寸平板应用需求,新一波终端竞争正逐渐发酵。

倒退还是进步? 论大尺寸平板发展之路

大尺寸平板

  工研院IEK观察,预期2014年价格竞争将更激烈,大尺寸平板成为拓展产品线与营收的重要发展方向,预估10吋以上产品将逐渐成为销售主力,7至8英寸的比例预期将由70%下降至56%。

倒退还是进步? 论大尺寸平板发展之路

更适合家庭操作

  传统硬件厂商习惯了将配件组合之后根据硬件的体积确定终端尺寸再去做产品的思路,而苹果的做法颠覆了这一切:在产品成型之前,苹果对于外壳的尺寸就有着严格的规定,电池的厚薄和主板的大小。必须去满足既定的尺寸,在这种工业设计的思路下,尺寸的演进不再只是受硬件发展的推动,而是要能够最终回归到人的体验。 “尺寸”早已不是机器大工业时代被标记在说明书上冰冷的参数,而变得被赋予更加丰富的内涵。

未来平板该走向何方?

  在未来的几年里,平板电脑可以和传统PC独立并存,同时发展,不存在平板电脑大量蚕食传统PC市场份额的问题。就算是平板电脑迅猛发展,要知道个人电脑并不是裹足不前,它也是在日新月异的变化着的,所以,二者独立并存,开创一个新的消费领域,也算是不错的局面。

倒退还是进步? 论大尺寸平板发展之路

平板的路在何方

  眼下平板电脑的热潮多是由于消费者对平板电脑的强烈好奇心所致,这类产品还是有着很多的设计缺陷的,只有未来根据消费者需求去逐步完善,平板电脑才会真正在市场站稳脚跟,不至于被PC扫地出门昙花一现。

倒退还是进步? 论大尺寸平板发展之路

大尺寸是否是未来趋势

  总结:面对越来越挑剔的用户,平板电脑产品想要脱颖而出非常难,这时候就必须针对特定人群,或者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针对特定用户推出适合他们使用、符合他们风格与特色的平板电脑产品。当然,以上只是笔者的一些经验之谈,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衡量标准、不同的想象以及一款不同的平板电脑,那么你心中的未来平板电脑又是什么样的呢?

倒退还是进步 论大尺寸平板发展之路 笔记本新闻 南方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