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勇敢的經理 | 蘋果日報 | 副刊 | 名采 | 20140221

九龍尖沙咀爆發驅蝗示威,驅蝗人士與親中隊伍爆發衝突,周生生金行嚇得拉上大閘,以防暴亂。
周生生拉大閘,無可厚非。商人做生意,不要沾政治,在戰爭之中,更應嚴守中立。在驅蝗和親中的兩派罵戰之中,還有一支「第三勢力」,就是自由行的大陸遊客。
在戰爭之中,「第三勢力」最易有異動。中日戰爭,國軍與日軍交鋒,延安的共產勢力就在混水裏擴大地盤,所以,當「驅蝗黨」和「親中派」罵戰於街頭,如果我是周生生的店經理,必喝令店員,看牢店門內外的大陸自由行消費客的動靜,以防這股第三勢力趁亂扒竊珠寶,或在試戴鑽石、乘混亂中不結帳,轉身潛離現場。那時你大叫警察?警察正在外面扶助親中愛國人士申張正氣、維護「內地遊客」感情,兼抑制「港獨」氣燄呢,哪裏理得了你。
所以由行政管理的學術角度,廣東道驅蝗事件之中,敢決定拉大閘關店舖的那個周生生經理,在危難之中,果斷決策,示範了何謂「危機管理」(Crisis Management),他手上沒有什麼「行政指引」,也沒有打電話請示上級,由上級再請示其上級,一直請示到周生生的家族大老闆──等到層層請示回報下來,連店都一把火燒光了──他即刻決定關舖,這位經理,不但是一名罕見的中國男子漢(假設他是炎黃子孫,而不是白種人──現在許多中國人的企業,喜歡僱一兩個鬼佬來裝點門面提升形象),而且還是特區政府至少處長級的人才。
周生生這位廣東道分店的經理,決定關閘,不是沒有風險的,關了門,生意至少損失了兩三小時,以中國人的內鬥習性,會有其他人向上打他的小報告,指出當時形勢,比不上一九四一年日軍由鯉魚門登陸港島,擅自關門,反應過敏,是出於過份恐懼。經理在決定關門時,要想到有人這樣打小報告,老闆相信小報告還是相信我,老闆萬一誤信小人讒言會不會炒我魷魚,我因此而失業,房子斷供,我要不要跳樓……在中國歷史上,岳飛、于謙、袁崇煥,幾多人因此橫死。在短短數十秒之間,這位經理更想到許多假設,經歷無數沙盤推演,然後決定「拉閘」,這個勇敢的香港人,不,中國人,真值得鼓掌喲。

勇敢的經理 | 蘋果日報 | 副刊 | 名采 | 201402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