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男生圍:《引力邊緣》也文也武 聲影點評

《引力邊緣》點製作?觀眾衝3D太空

還未到奧斯卡頒獎禮,《引力邊緣》已率先在金球獎、英國影藝學院獎(BAFTA),勇奪最佳導演及最佳攝影等大獎,實力備受肯定!不只外地,本地映像創作及設計公司「也文也武」的兄弟班陳偉武(Mo)和陳偉文(Wy),都大讚其長鏡頭應用概念創新兼節奏適宜,值得仿效!適逢藍光影碟版新鮮上市,不妨在家一湊電影熱。

記者:蘇家華

攝影:林栢鈞

攝影 「長鏡頭節奏到位」
坊間預測《引力邊緣》在奧斯卡十個提名中定能獲獎,只在乎最佳導演、攝影等獎項能否繼續長勝。今次兩位受訪者擅於拍攝強烈影像風格作品,早前黃貫中《紅黑紅紅黑》及周柏豪《我不要被你記住》的音樂錄影帶都引來討論,他們看過《引》片的3D藍光版本後也道出不少聲影特色,言簡意賅。


陳偉武表示,看影碟版的確不夠喉。「但已找不到看3D IMAX版的地方。看完影碟後覺得整體影像、製作技術遠勝故事架構,運用不少長鏡頭不斷轉換視點,令主角情感、太空空間感更強。記得初段場口,女主角珊迪娜布洛被撞離太空艙獨自飄浮,這表達方式在太空電影鮮見,值得製作人仿效。」陳偉文補充:「影片掌握長鏡頭節奏到位,沒沉悶感。鏡頭有時長至十數分鐘,但主觀點不停轉換增強追看性。」他覺得影片有機會贏奧斯卡最佳攝影,直言其手法現時應沒其他電影能超越。

導演:艾方素哥朗
聲道:DTS-HD MA 5.1(英語)、DD 5.1(泰、俄、土耳其語)
演員:珊迪娜布洛、佐治古尼
特別收錄:全新短片、製造無重的世界、珊迪娜布洛特訓、四年拍攝歷程等
字幕:中(繁、簡)、英、泰、俄、葡

■陳偉武欣賞與地球有關的鏡頭,光影線條製作細緻。

■陳偉文說女主角結尾返回地球重生一幕意圖過於明顯,多點留白較好。

聲效 「起伏不大夠真實」
除了攝影,陳偉武也欣賞其音響設計,觀看影碟時也發生趣事。「播放影碟時懷疑開首何以沒聲,便不斷扭大喇叭音量,怎料突然傳來一聲巨響嚇了一跳。過後才想起太空不會有空氣傳聲,『無聲』也正常。」


除部份場面出現有聲、無聲交替,也有不同種類聲效或配樂推進劇情。陳偉文提到:「例如女主角在俄國太空艙意外聯繫地球人一場,就以地球人當時聽的歌為配樂,我很欣賞這種細緻的同步感。」陳偉武認為,起伏不大的音效處理令整個太空歷險更具真實感。「音效若過於戲劇性、起落太多,觀眾反而會不相信,覺得很假。當中巧妙用收音機、無線電傳送聲音,又以不同頻段低音及呼吸聲展現主角情緒。」很多荷李活片着重故事起承轉合多於營造氣氛,難怪兩位都覺此片有「荷李活級製作,但非荷李活式的表達手法。」

影碟版 影像立體聲效震撼
不久前才收到影碟,兩位直言對影碟影像未有太細緻評價,指出3D版影碟仍出現2D轉3D影像合成時所出現的橫紋,稍稍有礙觀感。陳偉文說在不同環境觀看此片,都能把劇情與現實生活同步,感覺頗有趣。


「我分別在戲院、飛機及工作室內看過此片一次。首次在戲院,本身沒期望,但銀幕展現的太空夠廣闊,令人有強烈代入感;在飛機上看的質素最差,但置身機艙內看見窗外的冰塊,其間又遇上氣流令身體晃動,令我似置身戲中世界。今次在工作室觀賞3D版影碟,感覺影像立體又有層次感,聲效包圍感夠強,不用開很大聲也很震撼。」記者覺得,「也文也武」兩兄弟的確人如其名,「文」較文靜、慢熱;「武」則活躍、健談。最後發現,兩人完成訪問後一樣健談,早知以輕鬆心情問問他們有關電影的二三事!

■只有3D版才能深切表達兩位主角慢慢遠離所屬太空艙的疏離感。

■以配樂表達太空站爆炸,視聽感受都相當強烈。

■以扯線木偶方式拍攝女主角在太空艙內游走的無重感。

經典場面推介

陳偉文:「珊迪娜布洛慢慢遠離太空艙,靜止的聲音充滿無助感。」

陳偉武:「後段女主角移除降落傘以幫助飛行,有碎片持續掠過,在電視看已見震撼。」

Profiles
(左)陳偉文、(右)陳偉武是「也文也武」映像創作及設計公司創辦人,曾製作黃貫中及周柏豪MV。


《引力邊緣》
Blu-ray普通版 $199


3D雙碟幻變封面珍藏版 $249


3D雙碟鐵盒限量版 $279


DVD版 $149


查詢:得利影視


http://www.deltamac.com.hk/

葉七城:期待影碟幕後花絮
還記得去年《引力邊緣》上映時,雖稱不上有鋪天蓋地宣傳,但好評接踵而來。常發表電影文章的葉七城說,導演的長鏡頭運用一向凌厲。「今次更配合電腦特技,呈現男女主角無重狀態下的歷險。因沒其他環境襯托,令觀眾注意力集中於他們的演出,特技鏡頭用得不動聲色,沒喧賓奪主。」他直言,《引》片定不能跟《2001:太空漫遊》這科幻大作或架構相像的《月劫餘生》並論,但真實感強的音響設計對表達主題幫助很大。「雖很多評論指《引》片有多處科學錯誤,我仍欣賞導演對聲音的戲劇性處理,它以最簡單的元素締造太空災難,只不過配以複雜、難度高拍攝技術,我很期待藍光影碟中的幕後拍攝花絮!」恕記者未能在此劇透,若看過其特別收錄定情緒高漲,更覺是神級!

■《AV Magazine》電影專欄作者葉七城

經典太空電影推介

《2001:太空漫遊》
(1968年)
■作品前瞻性無人能及,可留意當年及現在的CG技術發展如何改變。

《太陽倒數》
(2007年)
■與《引》的表達方式相反,透過零碎且緊密的剪接展現驚慄及緊張。

《月劫餘生》
(2009年)
■跟《引》片同是大部份時間由一位演員唱獨腳戲。男主角森洛基威會有樣貌相同角色出現在故事後段,令情節更添神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