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街市奇人】六種醬料混合 燜牛腩一流 自製咖哩醬 隱世皮蛋 | 即時新聞 | 生活 | 20140222

各式醬料一小包地盛起,方便主婦們一次用一包,不用浪費。(蘋果日報)

「娟姐,今晚蒸排骨下甚麼醬好?」「娟姐,今次入的甜梅菜質素好不好?」開檔廿年,娟姐成為了街坊的醬油顧問,因為她真的會走進新界醬園,逐家找好貨,讓這區的師奶們買到鉅利、悅和等香港製造的醬料。
娟姐很細心,逐小包逐小包的盛起來,客人每次買一包,不用一次過買一樽,用一次之後就放到過期,白白浪費掉。值得一提的是,她把六種不同醬料混成一包獨家混醬,說用來燜牛腩或雞鵝鴨味道都不錯,這樣一包也不過$7,相信在街市以外,該不會買得到更便宜的了。

【街市奇人】六種醬料混合 燜牛腩一流 | 即時新聞 | 生活 | 20140222

【街市奇人】香料達人混醬 自製咖哩醬

自家磨製的白胡椒粉和黑胡椒碎,賣之前才磨粉入樽,保持香氣。(蘋果日報)

銅鑼灣鵝頸橋露天街市有檔財合利,專賣咖喱醬。「甄文達、黃淑儀、麥玲玲、石天常來購買。」如今盧先生仍堅持以東南亞進口的原粒香料,在自家工場加工製醬。「近年多了人用大陸香料,價錢較平,但香味始終差些,我臨炒醬前才會把原料磨細,這樣可以保持最佳香氣。」醬不炒過不香,很多廚師從外面買醬回去也要加工炒過才用,這兒的咖喱醬已炒得香氣四溢,一打開蓋便可以用,省卻不少麻煩。
盧先生的咖喱醬注重香氣卻不過辣,可吃出辣和香的不同層次,拌麵或煮咖喱菜式皆宜。一瓶自製咖喱醬含咖喱粉、辣椒粉、花椒、八角等等合共40種香料,別以為炒一炒便成事,因每次都是炒醬前才把原料磨粉,故要花上三、四日才炒完四、五百斤醬料。除咖喱醬,也有自製豆瓣醬、麻辣醬和沙嗲醬等,統統也是別無分號,是以時間熬煉的美味。

【街市奇人】報紙摺成三角錐體 保護隱世皮蛋

皮蛋中間溏心泛光,珍姐說還未算「舊身」,再多等十幾天變成黑色會更甘醇。(蘋果日報)

店名叫生果寶,最寶貝的卻非生果,而是皮蛋。「初初搬來新市政街市時,怕被人揶揄又賣水果又賣皮蛋,便只好收得秘密些,只賣給熟客。見有生客在檔前徘徊,才問他們是不是要買皮蛋囉。」珍姐的皮蛋有口皆碑:「最初我爸爸兼賣皮蛋、鹹蛋、雞蛋,以皮蛋最有名。那是我們的世叔伯自己養鴨製作的,後來傳開了,元朗、屯門也有人來買皮蛋。」
客人買蛋,珍姐把報紙摺成三角錐體,放入蛋包好,她說這樣不怕碰爛蛋。「以前會紮鹹水草,現在用膠袋。」現在她每日只入一至兩箱皮蛋,賣完便算,確保新鮮。如果是皮蛋酸薑的愛好者,給你們一個預告,五月至七月這兒會有自製酸薑賣,買皮蛋時記得多口問句,以免走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