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國家形象 | 蘋果日報 | 副刊 | 名采 | 20140219

 

中國網民熱捧英美電視劇,即使劇中總有一點情節對中國的現實毫無遮掩,但中國觀眾的反應理智很有趣。
譬如影帝奇雲史柏斯主演的一齣電視劇,叫做House of Cards,講政界的詭詐,他演美國副總統,要跟一個中國商人秘密交易。
但美國編劇的功力,絕不止於這一丁點道聽途說的cliche:枱底交易,收受賄賂,只是小菜一碟,由副總統這條線頭牽引,揭開一張盤根錯節的巨網:中國的網絡間諜活動、匯率操縱、涉及稀土礦物的貿易戰,中日兩國在東海之緊張局勢,這一切,竟令中國觀眾大呼過癮,一夜之間搜狐觀劇的人次超過三百五十萬次。
中國的互聯網觀眾不但沒有因為美國編劇對中國現實之「陰暗」描寫而掀翻了天,指其「辱華」,相反還由衷激賞對方的才華。
中國傳媒還訪問他們,編劇說,注意中國時事,可以讓觀眾覺得劇集與自己相關。證明美國人在寫劇本的時候,已經把中國觀眾放在心上。
劇中細節精妙入微,緊跟這宗中美「違法交易」,還有一場中國外交部新聞發布會,佈景幾乎完全複製現實。尤其「中方發言人」的語調,一如既往簡單生硬,面部僵化,當然由於拍戲,劇中的中方發言人必須用英文發表評論,英文還很流利。
只有一個細節不太令人信服,令中國觀眾為之忿忿不平:「中國外交部哪來那麼年輕又那麼帥的中國代表?」美國人這個馬屁,拍得真爽。
像當年的電影「龍年」,尊龍演唐人街黑幫老大,活脫脫是一隻玉面狐狸,但華人觀眾那時候完全無視尊龍之風采,紛紛指其「辱華」,現實中哪來如此丰神俊逸的中國流氓?
今天的中國觀眾總算看出來了,令人對此不無欣慰。
如果大陸的中年民族主義份子,多向年輕電視觀眾學習一點胸襟,少點莫名其妙的仇恨,中國的形象會好一些。走向世界的中國人,要等到看英美電視劇「唐頓莊園」和House of Cards的年輕觀眾這一代,那時巴黎倫敦,以及香港的廣東道,會多一點安寧。

國家形象 | 蘋果日報 | 副刊 | 名采 | 201402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