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酒在醉前:波爾多富二代 獨當一面 | 蘋果日報 | 副刊 | 飲食 | 20140221

 

■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的副牌比其他波爾多酒莊的正牌身價更高。

名牌時裝推出二線,不是為了迎合富二代品味,只是因為高級裁剪縫製全賴手工,熟練師傅人工越來越貴,時裝叫價變得只有超級富豪才可負擔。當貧富差距越來越嚴重,超級富豪身家越來越多,數目卻越來越少,名牌時裝即使可以堅守品質,亦要面對客戶買少見少的問題。要穩守金漆招牌,價不能減,惟有巧立名目,開闢二線系列,憑次一級品質次一級價格擴展市場,彌補失去的生意。

副線不甘做阿二

波爾多葡萄酒也有二線產品,酒莊把未達到要求的葡萄分別開來獨立釀酒,主要目的同樣是為了保住金漆招牌。不過,酒莊打造二線系列不像名牌時裝輕鬆,要生產多少就生產多少。波爾多名莊的葡萄園面積有法例規管,不可隨意擴大,換句話說,二線系列的產量越多,正牌正印的數量便相對越少。二線的出現不是為了救亡,純粹作出犧牲。
除了土豪富二代會驕傲地大聲疾呼我老爸是某某,很少人會樂於自認第二。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在升級之前,便心有不甘以「第一,我不能;第二,我不甘。我是Mouton」為宣傳口號,直至1973年才終於排除萬難,由Medoc列級酒莊的二級升上至高無上的一級寶座。
事實上,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當「阿二」而可以如此出色,亦的確她認了第二沒有酒莊敢認第一。波爾多的正牌酒叫Grand Vin,二線酒叫Second Vin,大可繙譯成「副牌」,國內稱「二軍」,但如此委屈當然不會大字標題印在酒標上面。波爾多酒莊的官方解釋,推出副牌是因為新葡萄樹太幼嫩,生產的果實味道簡單,釀成的酒層次感不足。為了不想把正牌的酒質拉低,於是抽取出來獨立釀酒。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不是副牌的始作俑者,Chateau Pichon Lalande在1874年的收成已經試行,但沒有大肆宣揚,還是Chateau Léoville-Las Cases推出Clos du Marquis1904,才是波爾多富二代堂堂皇皇登場的年份。

■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副牌Carruades de Lafite1996。
約$3,000

■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副牌Le Petit Mouton2000。
約$2,000

■Chateau Haut-Brion副牌Le Clarence de Haut-Brion2007。
約$1,000

■Chateau Margaux副牌Pavillon Rouge du Chateau Margaux2004。
約$1,500

■Chateau Latour副牌Les Forts de Latour1990。
約$1,900

種植新樹穩定產量

葡萄老樹生產力下降,收成減少,但此消彼長,果實可以吸取更多養份而品質更佳。普遍認同老樹出好酒的說法,不少產酒區均會努力保存,波爾多卻會不斷拔掉老樹再種新樹,背後原因是地區的特殊制度,葡萄園面積有所局限。若果酒莊任由葡萄酒年華老去,收成的葡萄會越來越少,釀成的酒亦隨之越來越少,所以不能坐以待斃,葡萄樹未死已被拔掉,重新種植新樹將平均樹齡年輕化,藉以控制產量的穩定性。
既然種植新樹是波爾多傳統,富二代沒有可能在上個世紀才誕生。未有副牌酒的年代,酒莊又有甚麼對策呢?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1927年的Carruades de Mouton把謎底揭穿了。這是酒莊首次推出副牌,以往她會把不合要求的葡萄暗地散賣給其他酒莊,遇上1927是災難年,太多不及格的葡萄,不可能全部賣掉不生產自家品牌,惟有打造一個副牌。到了1930年,災難年重臨,酒莊一不做二不休,再來一款Mouton Cadet。
Cadet是「學警」的意思,在法文亦解作「家族新血」。因為少莊主Philippe de Rothschild二十歲便接管了家族酒莊,Mouton Cadet成為了名副其實的富二代。想不到Mouton Cadet大受歡迎,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索性將她當作一個品牌,以外購葡萄大量生產,曾經創下年銷一千五百萬瓶的驕人紀錄。現在酒莊另起爐灶,副牌酒取名Le Petit Mouton de Mouton Rothschild,其他列級酒莊也再不介意推出副牌酒。偷偷模模的窮小妾,搖身變成獨當一面的富二代,各自各精采。不合格的葡萄,就不用再散裝賤賣了。

作者:劉偉民

現任大中華酒評人協會主席,自由撰稿,偶爾著書出碟教學釀酒。

酒在醉前:波爾多富二代 獨當一面 | 蘋果日報 | 副刊 | 飲食 | 201402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