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自由選擇 - 李碧華

蘋果日報- 自由選擇 - 李碧華

自由選擇 - 李碧華

今天又是六四。用「又」,因不經不覺已有27年,少年成長、成人老去、老人離世。人生苦短,哀思不盡,悼念之中總有遺憾──難道一年一度的維園燭光晚會,變成公式嗎?

經歷過八九六四的香港人,不能忘記的,是我們支持滿腔熱血反貪腐追求民主自由的學生,控訴當權者的暴力鎮壓屠殺……還有,直到今天,天安門遇難的學生父母和維權人士,仍遭打壓、逼害,他們老了也有帶着冤屈走了,每年六四,這些近況會在記者專訪下公開,否則大多是死了也沒人知道。

看不到解決慘案的曙光,但香港仍是世上僅存可以正面抗議凝聚力量的地方,珍惜在燭海中表達人性的自由──我們先是一個「人」,才再是「香港人」、「中國人」。面對大是大非,對就對,錯就錯,面對歷史面對自己,連如此簡單的表態,都支吾以對,變臉否認,扭曲真相,起碼不算一個堂正的「人」。

今年湧現代溝切割紛爭,有些朋友表示心痛、憤怒、悲哀,其實何必在意。什麼畫上句號、鴇母龜公、杯葛維園、另起爐灶……不要緊,人人都有自由、路向──但惡言污衊有何意義?我一向不群不黨,獨立行事,最明白不受捆綁之快,各人選擇自己的方式吧,爭取的都一樣,珍惜自由也應彼此尊重。

上一則: 或許下一年六四 - 曾志豪

下一則: 瞎編 - 楊靜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