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李嘉誠進軍核資源

蘋果日報- 李嘉誠進軍核資源

李嘉誠進軍核資源

【本報訊】「超人」長和(001)主席李嘉誠進軍核能資源市場!加拿大鈾礦商NexGen Energy昨日公佈,向長和持有50%股權的CEF Holdings發行6,000萬美元可換股債券,籌資開發加拿大薩斯喀徹溫省的鈾礦項目。長和昨升約1%或1元,收報91.35元。
記者:梁偉聰


■李嘉誠首次投資鈾礦,市場估計他看好鈾價前景。 資料圖片

據資料顯示,「超人」在投資能源方面一早遍及石油、天然氣、風力、水資源,甚至廢物發電,而今次投資核電用的鈾礦,是上市的長和系,首次踏足有關核能的投資。

消息傳出後,不少意見認為李嘉誠是次是看準沉寂多年的鈾價即將反彈。本報曾就相關投資向長和發言人查詢,惟到截稿前未有回應。

市場看好鈾價升六成鈾價自2011年日本福島核事故前高位每磅70美元,至今已下跌超過60%,至每磅27美元。有分析預計,2017年鈾價平均水平在每磅約44美元,當中潛在升幅就超過6成。

NexGen行政總裁Leigh Curyer昨接受彭博訪問時就指,李嘉誠投資鈾礦項目是一個非常好的迹象,當前的現貨價格看起來低,但基本面說明供需缺口將會非常大。他預計該鈾礦於2020年初投產,屆時納米比亞及澳洲的舊鈾礦將結束運作,亞洲及中東的核設施增長將令鈾供應緊張。

新鴻基金融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認為,油價回升將刺激潔淨能源的使用,故正常而言,一般投資若然「唔睇好鈾反彈就唔會睇好潔淨能源」,不過,他估計「超人」有可能是「睇得更遠,長遠潔淨能源的發展,而非短期的反彈」。

他又相信長和投資鈾並非單純「炒股票博反彈」,應該是視今次入股為投資。

事實上,於數月前的長和業績會上,當李嘉誠被問到對油價的看法時,他表示,很難估未來油價的走勢,指當時多個中東產油國只能賺取微利,但長遠而言,個人相信油價於當時水平維持一段時間後會回升。似乎今次投資鈾礦,與其對油價的看法正好一致。

旗下能源業務多元化自30年前長和收購加拿大能源公司赫斯基後,李嘉誠致力透過長和系發展能源業務,現已涵蓋石油、天然氣、風能、水資源、核能甚至廢物發電等大領域,版圖亦遍及全球,如中國大理及樂亭風電場、英國及澳洲天然氣網絡等等。


■圖為來自NexGen的鈾礦石。 互聯網

下一則: 煤氣或採用兩電海上氣站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