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GG鬥室】冷氣師傅教洗冷氣機 五金舖「蓋水」最掂

蘋果日報- 【GG鬥室】冷氣師傅教洗冷氣機 五金舖「蓋水」最掂

【GG鬥室】冷氣師傅教洗冷氣機 五金舖「蓋水」最掂

連續幾天33°C的酷熱天氣,會否發現家中冷氣有點不夠涼?可能大家又係時候為它們清潔一番了!

為了測試的準確性,記者請來了10年冷氣安裝及清潔經驗的阿B,作嘉賓測試員:「市面冷氣機清潔劑非常多,我在幾間不同的五金舖內,買了三支最常見的作抽樣測試,而且價錢亦相若:NABAKEM冷氣清潔劑($38)、Japan Home冷氣清潔劑($42)及Austbo冷氣清潔劑($40)。」

清潔結果非常類近,每支容量大概在420ml-500ml之間,都是直接噴灑在冷氣金屬片上,約待上5-10分鐘,就會有清潔的效果,阿B:「三支清潔劑的效果我都感覺滿意,有非常不俗的起漬效果;不過三支中以Japan Home冷氣清潔劑表現較突出!清潔劑由離開噴嘴一刻,就會直接變成泡沫狀態,相對有些呈水狀態的清潔劑,泡沫能停留在冷氣機金屬片上的時間會更長,所以清潔效果會更佳。」

不說不知,原來阿B還是首度試用這類家用式冷氣清潔劑,其實一般洗冷氣師傅,所使用的清潔劑又是甚麼?「我們所用的是Coil水(或稱蓋水),現時香港好多大型冷氣系統,甚至大型商場的清洗冷氣工作,好多時都會用得上它;每支$60(1L)的價錢相對較平,如果用在2匹冷氣的清潔工作,大概可以洗上5-6部冷氣;相對先前三支家用裝的冷氣清潔劑,500ml的容量能洗上兩部2匹冷氣機,差不多已是極限了。」

使用蓋水洗冷氣,亦有一定的程序,首先是用油掃清潔冷氣金屬片上大型塵粒,這可免去清潔後、過清水時,「大型塵粒」塞了去水喉管,第二步才是噴灑蓋水在冷氣的金屬片表面,再待上3-5分鐘,阿B:「蓋水在噴出時,只是一種水劑,所以滲透性非常高,但當遇上冷氣金屬片時,就會馬上形成清潔泡沫,這樣就可以『拿起』金屬片表面的污漬;好多洗冷氣師傅選用它的原因,就是它的潔力很強,但對金屬的損害性不高,就是有少量殘留在機身內,都不會令冷氣機出現腐蝕性問題。」最後以油掃連着蓋水輕擦冷氣金屬片表面一次,再過淨清水,整個冷氣清潔程序就完作了。

記者:朱崇德 

攝影:劉永發


阿B已經從事冷氣清潔及安裝工作10年。


(由左起)NABAKEM冷氣清潔劑 $38、Austbo冷氣清潔劑 $40及Japan Home冷氣清潔劑 $42。


三支家用冷氣清潔劑的效果相當類近;不過冷氣機金屬片中間位置,由Japan Home泡沫清理過的部份明顯較乾淨。


蓋水的價錢大概在$60/1L,而且普遍的五金舖也能買到。


去開五金舖時,順手要買一個高壓噴水壺、油掃及乾淨手巾,清洗冷氣時可用得着,全套約價在$60左右。


蓋水清潔測試中,我們只洗了半部冷氣機,相片右邊金屬片的清潔效果,非常明顯。

上一則: 【監聽風雲】Facebook回應 《蘋果》:唔會亂用你個咪

下一則: 【新機速報】Onkyo限量聯乘版耳機 車迷動漫迷要買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