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8日星期六

涉5宗罪 賄崔順實
三星掌舵人被捕 | 2017-02-18 | | 蘋果日報

涉5宗罪 賄崔順實<br/>三星掌舵人被捕 | 2017-02-18 | | 蘋果日報

涉5宗罪 賄崔順實 三星掌舵人被捕

【閨蜜干政】
南韓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涉行賄總統「親信門」主角崔順實,昨日正式被捕,成為該集團1938年成立以來首位因刑事罪行被拘留的掌舵人。隨着李在鎔落網,「親信門」調查焦點將集中於總統朴槿惠,令她親身接受問話的機會大增。


李在鎔(中)前日步出首爾中央區域法院時神情凝重。 路透社

獨立檢察組上月首次向法院提請拘捕涉行賄、挪用公款及作虛假陳述的李在鎔被拒,經數周調查發現新證據後,周二再申請李在鎔的逮捕令,並加入隱瞞資產及非法海外資產轉移的新指控,合共5項控罪。首爾中央區域法院昨日清晨終以「考慮新指控和附加證據後認為有必要拘捕李在鎔」為由批令,但稱無法單憑三星電子社長朴商鎮在集團內的職位而拘捕他。
逮捕令發出後,李在鎔遭即時還押面積僅6.6平方米的獨立拘留室,內有廁所、洗手盆但無淋浴設備,床墊亦直接放地。李在鎔今日會接受特別檢察官問話。檢察組須於10日內起訴李在鎔,可申請延期,但最長拘留期只有20日,法院亦要在起訴後三個月內作裁決。李在鎔一直否認控罪。
48歲的李在鎔2014年在父親、三星電子會長李健熙病重後部署接班,涉向崔順實承諾提供430億韓圜(2.9億港元)利益,換取青瓦台介入前年三星兩間子公司的合併案,被視為他正式掌權的關鍵。朴槿惠則被指以總統身份逼李在鎔向崔順實操控的基金捐款。三星承認向有關基金注資,但稱與合併案無關。據報檢察組亦調查了三星集團去年上市的子公司三星生物製劑股價有否被高估。

集中查朴 問話機會增

檢察組完成調查李在鎔後,目標就只剩朴槿惠,據悉當局仍希望趕在70日調查期在月底屆滿前,直接向朴槿惠問話,但目前仍未與總統府取得共識,總統府早前以檢察組洩露日程叫停問話。檢察組已向代總統黃教安申請將期限延遲一個月,但至今仍未獲批。
朴槿惠的幕僚對李在鎔被捕表示震驚,但指未能以此證明朴槿惠有罪,朴的代表律師則指事件無礙彈劾案審訊。憲法法院自朴槿惠去年12月被國會彈劾後進行過14次審訊,前日宣佈將終審日定於下周五,下月中或有裁決。若彈劾獲判有效,大選就會在兩個月內舉行。
韓聯社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